我市1-3月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我市1-3月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5-06-12 08:50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张健 浏览量:
 

今年1-3我市共有113家规模工业企业,其中4家停产,我市1-3工业企业生产总体平稳态势。

一、规模工业呈现大特点”

1、规模工业生产开局发展平稳1-3月累计完成总产值52.27亿元,同比增6.5%,比1-2月累计提升了0.4个百分点。益阳市排名从去年同月的第七位,提升到了第四位

2增加值高于总产值增速剔除价格因素,真正反映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增9.8%,高于益阳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近两年来连续高于产值增速,1-3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已高出产值增速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我市企业内部产品机构调整,由原来的粗浅加工产品转到深加工产品其次是我市近年新入规企业大多为增加值率高的机械加工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等新兴行业

3、非公有制企业成为增长主体。非公有制企业由于生产、销售转型体制灵活,并可随时根据市场需求自行灵活调节,因而成为我市规模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强有力支撑我市规模工业的发展1-3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共完成产值46.69亿元,同比增16.4%,占全部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89.3%

二、影响规模工业发展的“三大问题”

尽管20151-3月我市规模工业发展现平稳态势,但应该看到,整个规工业生产还是存在着发展质量不佳,发展后劲不足,结构不优,龙头企业欠佳,带动力不强等问题。

1行业分化比较明显我市传统行业中的造纸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今年严重影响我市规模工业增速。1-3月产值累计同比分别下降3.3%18.6%48.2%;这三大产业1-3月共完成产值11.56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22.1%同比减少9.9个百分点。我市传统行业纺织业也由于产能过剩、工艺陈旧、融资困难等原因影响生产,1-3月累计同比仅增10%;船舶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1-3月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8.6%41.5%

2、快速增长动力不足。一是达到入规条件的入规企业规模较小,并且行业没有相对优势,大多是增加值率较低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二是一些规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欠佳。3月止,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家,其中关停企业有4家,13家企业产值呈负增长。阻滞了全工业产值增速的快速上行,推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的动力明显不足。

3产业结构有待优化。1-3我市规模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5.1亿元,同比下降36.3%;新产品产值率9.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新产品占比较小,整个产业结构还产品生产为主重工业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产值的43.2%我市还处于附加值低的轻工业制造为主的发展阶段,离高附加值工业发展阶段还有一段距离,产业结构还有待优化。

三、建议

1加大扶持力度,增长动力。①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工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对一些企业自身基础好,只是危机当中,由于资金、土地、原材料等因素导致发展受阻。在不能确保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入的情况下,政府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多管齐下,助企业度过危。②要做到应统尽统,强力推进新增规工业企业申报工作。新增企业由于没有同期数的对比,拉动工业增速作用十分明显。但是,许多新投产企业由于为省事,对申报新增规上企业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因此,要多方化解企业顾虑,不放过任何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③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时刻关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趋势性、突出性问题,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2、加速人才回流优化产业结构。企业技术人才的大量短缺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又,人才短缺的同时又严重阻碍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我市劳动力外流使得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矛盾加剧,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招工难、招人才更难的问题,例如我的传统产业纺织业食品加工业和船舶制造业等。且外出人口文化素质要高于常住人口,因此也相对弱化了我本地的劳动力素质,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制约了我市工业产业优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市船舶制造业人才严重短缺,除太阳鸟外,其余企无长期固定的自有研发人员,遇高端订单只能从外高薪聘请临时技术人员,这样不但加大了产品成本,而且对企业产业优化也相当不利。如何吸引“人才”回流,对此我们可以吸取一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进行这项行动。政府应该把招贤引智作为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突出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大中型企业、教育机构以及产业园区等,通过项目引才、园区引才、网络引才等引才渠道召回人才,增加工业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促进我市产业优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