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07-27 17:40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稳中向好因素不断累积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还不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07.4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7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35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38.68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41.46亿元,增长10.9%

(一)农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33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在益阳排第6位。一是粮油作物面积略有上升。早稻播种面积59.01万亩,同比增长0.9%,由于雨水较多,总产量较去年有所下降。油料作物种植面积49.98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产量60975.6吨,同比下降4.9%。二是蔬菜增产增收。蔬菜春夏收的面积18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产量33.3万吨,同比增长5.2%。三是生猪价格上升,数量减少,家禽持续发展。上半年,沅江生猪价格上升,特别是在6月份生猪的调出价格达到了10.5/斤,养殖户盈利800-1200/头猪。全市上半年生猪出栏量36.14万头,同比下降4.5家禽存栏586.2万羽,同比增长3.0%;家禽出栏273.1万羽,同比增长2.1禽蛋产量16135吨,同比增长4%。四是水产养殖面积稳定,产量产值持续增长。2016年水产养殖面积17.3万亩,增长1.1% 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8.65万吨,同比增长8%。

(二)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35.74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35.73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5位。低于全益阳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一是非公有制工业占比持续增高。上半年,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9.49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95.4%。二是园区产值占比稍有回落。63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9.61亿元,增长4.4%,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1.3%,较去年同期占比回落1个百分点。三是产业集群所占比重提高。上半年,机械制造(中联重科除外)、船舶制造和纺织服装加工业分别完成总产值12.56亿元、19.48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23%15%,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产业集群产值占比25.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四是轻工业增速低于重工业增速。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7.6亿元,同比增长4.8%;重工业实现产值58.14亿元,同比增长9%。

(三)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4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6位。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一是从三次产业投资情况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数仍为空白。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2.83亿元,同比增长1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7.4亿元,同比增长18.18%。二是从投资领域情况看,工业完成投资52.83亿元,同比增长13.3%;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2.40亿元,同比增长48.4%;房地产投资完成5.74亿元,同比增长11.2%;生态环保方面完成投资1.77亿元,同比下降15.3%。三是从重大项目统计入库情况看。截止6月底,全市纳入联网申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6个,其中高新区3个,科工局21个,房产局1个,水利局1个,交通运输局3个,城建投7个。

(四)消费市场较为平稳。2016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4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加快0.1个百分点,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益阳市第五位。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9.09亿元,同比增长8.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9%;限额以下企业实现零售额34.36亿元,增长12.3%,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1%
   
(五)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68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21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74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1

(六)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在第7

(七)金融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1.24亿元,比年初增加16.3亿元,同比增长17.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3.32亿元,比年初增加5.75亿元,同比增长7.5%

、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从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呈现回落态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年底分别回落1.4个、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回落2.8个、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年底分别回落3.2个、4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存在隐忧。一是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农资、用工、农机使用价格常年持续高位运行,制约了农业节本增效,对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二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脆弱。部分水利设施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农村农产品市场还不完善,农民合作社组织还不够壮大,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三是土地流转困难,严重阻碍了规模种植户的发展。

(三)工业提速压力较大。一是规上工业企业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年初到现在我市共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的达7家,还有部分企业处于半停状态,这将对我市今年规上工业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二是规上工业企业“入笼”工作难度加大。年初全市摸底拟入规企业23家,1-6月仅成功申报4家,6月已有博大天能、海荃游艇进入国家联网直报系统报送报表,另有远鹏服饰、恒锦隆纺织国家已审批入规,7月将进入国家直报系统。各部门各级虽在入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有专人负责,但成效不大。没有新生军的加入,我市工业数据的提升和益阳市排名升位都将受阻。三是传统支柱产业不景气。造纸、纺织、专用设备制造近两年由于市场的影响和成本的攀升,生产严重受损。造纸、纺织、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半年总产值分别同比下降5.7%1.8%80.1%,对全市工业经济拖累较大。四是高新技术企业份额不大,远低于周边区县。2016年上半年沅江市高新技术企业28家,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沅江市为11%,资阳区为24.9%,桃江县17.9%。五是支撑工业加快发展的指标不理想,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7%

(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重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上半年,纳入统计投资库的项目22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3个。50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36个(去年同期147个),累计完成投资27.72亿元,同比下降61.4%,占投资总额的30.7%(去年同期完成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71.82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4.2%);5000万以下项目84个(去年同期35个),完成投资56.77亿元,同比增长1669%,占总投资额的71.24%,房地产完成投资5.74亿元,同比增长11.24%,占投资总额的6.36%。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40个新开工项目仅启动9个,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未启动。主要原因:第一是资金、拆迁方面存在困难,影响了项目启动。如石矶湖路改扩建建设、城乡垃圾处置一体化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文化体育广场工程建设、草尾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第二是部分企业暂无投资意向。如谷为电子、宇柏林电子项目年产、30t高档白卡纸提质升级技术改造、洞庭湖(沅江)生态旅游产业园(一期)、食品工业园建设等,第三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如金航船舶土地与金翰公司有纠纷,导致土地挂牌未完成;太阳鸟金属船舶基地及游艇混合生产基地建设部分用地报批未完成。太阳鸟游艇文化中心土地证置换协调一直没有结果;明朗山旅游开发因开发商实力不足,项目进展缓慢。三是民间投资持续下行。16月我市民间投资完成40.38亿元,同比下降10.7%,环比下降5.1%

(五)市场消费活力欠佳。一是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数量少、总量小,贡献率低。截止6月底,全市限额以上企业57家,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0.9%,贡献率偏低,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服装、家用电器类等热点商品降温。1-6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限上零售额76.8万元,同比下降2.0%;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8754万元,同比下降4.2%。三是住宿和餐饮业市场持续低迷。1-6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8. 8%,降幅较一季度扩大了1.9个百分点,仍处于下降态势,持续低迷现象没有改变。

(六)财政收入质量不高。2016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0.9%,比201565.1%回落4.2个百分点。

、措施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搞好农业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加大农业科技服务力度,充分完善农业保险体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及大户的引导和服务,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动农村土地依法有序向生态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基地、种植大户等集中,增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增加农民收入。

(二)力促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工业是全市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对全市经济提速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测指导,帮助企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促其快速增长二是要加强企业“入规”工作。首先要培育新投产的企业申报入笼,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笼。三是转变生产方式。生产已由传统的“高投入、粗产出、低效益”的方式转变为“低投入、精产出、高效能”发展的方式。需要不断提高科技投入力度。

(三)锲而不舍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认真梳理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抓住下半年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抢进度、抢工期,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认真查找原因,协调解决问题,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使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对未开工的项目应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推进,争取项目早开工建设。二是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设调度和服务机制,真正落实“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环境、资金等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三是优化投资环境。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民间投资,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缩短投资核准报建周期,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大力推广PPP模式。

(四)推进市场持续繁荣。一是切实做好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企业的入统工作。进一步摸查限下企业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入统工作。 二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在当前政府消费大幅缩减、企业经济不景气、消费停滞不前的形势下,提升居民消费才是带动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关键,而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才能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三是宣传造势,激发潜在消费需求。鼓励、组织、支持、动员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五)积极搭建要素平台。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作为政府部门,要积极为企业搭建各类要素平台,重点在企业融资、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平台做好服务,组织企业参加人才招聘等活动,与工商、税务、质监、劳动、消防安全等部门联合开展培训,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企业队伍素质,培育出一批实力雄厚的“名企、名家、名品”。各有关单位和部门更要在政府的牵头下,为搭建企业发展平台通力协作,及时关注企业发展,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对接好政策,用好政策,为企业提供好服务和保障,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加优异的条件。

(六)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和调度力度,完善“企业预报、部门分析、统计综合”的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对上、对下和横向沟通力度,充分挖掘各个方面潜力。各部门要以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指标为抓手,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分析,精准调度,科学指导,做足支撑


沅江市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全年完成

2016年上半年完成

2016年全年任务目标

绝对额

增长(%

在益阳市排位

绝对额

增长(%

在益阳市排位

绝对额

增长(%

一、生产总值

亿元

232.56

7.0

7

107.49

6.9

7

256

10

  第一产业

亿元

51.72

4.0

3

27.35

3.2

6

54

4

  第二产业

亿元

91.2

7.5

3

38.68

5.5

5

103

12

       规模工业增加值

亿元

7.5

3

5.5

5

88

13

  第三产业

亿元

89.64

8.0

8

41.46

10.9

6

99

11

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85.08

4.0

5

44.33

3.1

6

88

4

三、规模工业总产值

亿元

286.92

9.0

135.74

6.5

340

20

四、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04.59

19.1

5

90.24

15.1

6

245

20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0.14

11.8

8

43.45

11.5

5

89

12

六、财政总收入

亿元

10.84

2.0

7

6.52

10.3

7

12

10

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797

9.2

7

10668

10.1

4

21680

9.5

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6247

8.9

5

14721

9.6

5

28600

9

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370

8.8

7

7174

11.0

1

15800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