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6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沅江市2016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09 16:04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网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20161-9月,全市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工业经济逐步回暖,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但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几个主要经济指标落后于益阳市的平均水平,与年初目标有较大差距,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一、20161-9月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初步核算,1-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75.76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列益阳市第7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03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63.2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67.53亿元,增长10.5%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0.5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居益阳第5位。农作物面积稳步增长。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9%,蔬菜和药材面积分别同比增长2.6%5.9%。水产品总量同比增长8%

(二)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截止9月底,全市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38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29.5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居益阳市第4位,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高新区的服装产业集中区已初步形成。目前已有6家服装加工企业入规进入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纺织服装业产值同比增长70.6%。食品加工业产值增速达到25.8%

(三)投资增速逐月回落1-4月、1-5月、1-6月、1-7月、1-8月、1-9月固定资产增速分别为16%15.7%15.1%14.4%13.7%12.0%,逐月回落明显。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3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排益阳市第7位。其中工业投资完成84.35亿元,同比增长25.3%;工业技改完成投资63.32亿元,同比增长23.6%;房地产完成投资9.02亿元,同比增长6.3%

(四)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列益阳市第3位。从所在地,城镇实现零售额55.76亿元,增长11.8%;乡村实现零售额9.23亿元,增长11.7%。从行业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7.12亿元,增长11.9%;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7.79亿元,增长11.8%;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24亿元,增长11.7%;餐饮业实现零售额7.84亿元,增长11.6%   

(五)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5元,同比增长9.6%,增速排益阳市第3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79元,同比增长9.4%,增速在益阳市排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83元,同比增长9.7%,增速在益阳市排第2位。

(六)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2亿元,同比下降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6亿元,增长26.9%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工业提速压力较大。一是部分骨干企业生产不景气。传统产业受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价格低迷,下行压力较大,拖累工业经济增长。中联重科产值同比下降76.1%,沅江纸业产值同比下降10.8%,对全市工业影响较大。二是规模工业企业个数偏少,新入规企业生产规模偏小。我市现有规模企业138家,比桃江少46家。今年8家新入规企业共完成产值4.53亿元,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拉动力有限。全市有7家企业停产,上年同期产值达9.4亿元,因此新入规企业暂时还未能填补停产企业的产值缺失。三是园区生产形势仍不乐观,园区产值占比下降。1-9月省级园区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5.64亿元,同比增长7.1%,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0.4%,低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统计名录中库存项目严重不足。在库的302个项目中,完成投产的有214个,仅剩下88个项目。二是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全市103个重点项目,如农垦电网接管升级改造、南洞庭湖湿地旅游区旅游码头建设、华兴玻璃2号窑炉建设、沅纸纸浆闪急干燥线项目等因资金、拆迁或手续不全等问题而无明显进展的有34个。三是5000万以上项目偏少。20161-9月全市5000万以上项目47个,比上年同期少135个。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质量不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负增长,低于益阳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低于增速最高的南县20.6个百分点。20161-9月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6.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支撑主要经济数据的相关指标值不理想。19月份,我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6%,在益阳排名垫底,工业税收1.24亿元,同比下降4%,排益阳市第7位,财政八大项支出同比增长29.8%,排益阳市第6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9.3%,列益阳市第8位,这些指标严重制约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评估和认定。

、措施建议

(一)力促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一是强化服务,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有关部门要关注当前工业经济走势,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衔接调度,强化生产要素协调服务保障,把督促处于停产边缘的企业恢复正常作为重中之重,并努力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用电、用地、融资等问题。二是加快提升企业竞争力。要改变我市大部分企业产品属于初级产品、低附加值产品的现状,必须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突出产品创新,加快提升企业竞争力。

)锲而不舍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认真梳理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认真查找原因,协调解决问题,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使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对未开工的项目应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推进,争取项目早开工建设。二是优化投资环境。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民间投资,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缩短投资核准报建周期,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

(三)开源节流,力促财税增收。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72亿元,而财政支出为36.96亿元,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相当大。因此,必须注重增收节支,加大财税工作力度,确保收支平衡。一是税务部门要抓住重点税源行业,加强收入和税基指标的动态管理,做好评估,全面掌握税源的主动权。并且要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征管,堵塞小税种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同时,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非税收入的征管,确保非税收入保持合理增长。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按照轻重缓急情况,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保证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民生项目支出、生产性支出落实到位。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缩不合理开支,严格预算追加,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