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7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7-05-02 16:17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刘健 浏览量:

1-3月份,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70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占年度计划的16.5%,在益阳排名第6,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6.67亿元,同比增长10.0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8.28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名第5,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完成2.6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9.41个百分点,在益阳排名第5,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从投资主体看。13月份,我市完成国有投资13.64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高于全市投资和民间投资1.43.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全市民间投资30.0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5.8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投向看。1-3月份,我市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90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6.80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

(三)从投资领域看。1-3月份,我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42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0.71%。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6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9.41个百分点。

(四)从部门单位项目建设进度来看。1-3月份,国土、城建、教育等部门项目进展较快,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42%33%27%;工信、住建、高新区等部门项目进展缓慢,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4%11%18%;卫计、文体广、电力等部门还没有项目入库。


201713月部门单位任务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单位

工作重点

工作目标

1-3月投资完成情况

占年度目标(%

市交通运输局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2

2.72

12.0%

市水务局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12

0.22

2.0%

市农业局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1

0.05

5.0%

市国土资源局

土地整治项目建设

1

0.42

42.0%

市科技工信局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1

0

0.0%

电信、邮政、移动建设

1

0.19

19.0%

乡镇工业(含技改)投资

51

7.06

14.0%

市房产局

房地产开发

12

2.69

22.0%

保障性住房

6

0.42

7.0%

市城建开发公司

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17

4.6

27.0%

市住建局

小城镇(乡镇)基础设施建设

6

0.64

11.0%

市教育局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1

0.33

33.0%

市卫计局

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0.8

0

0.0%

市文体广新局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1.2

0

0.0%

沅江高新区

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22

2.98

14.0%

高新区工业(含技改)投资

77

13.94

18.0%

市船舶产业园

船舶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

3

2.37

79.0%

船舶产业园工业(含技改)投资

27

4.87

18.0%

其他



0.22


合计


262

43.7


  二、主要问题

(一)同期基数过大,增速难以提高近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在高位运行,1-3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到43.7亿元,超过高新区4.71亿,超过赫山8.19亿,在益阳排名第一,是南县、安化、资阳、大通湖四个区县投资额的总和。

(二)投资数据质量不高衡量投资数据质量的各项指标之间差距较大。投资数据的质量由5000万以上项目的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权重40%)、建安税(权重20%)、建筑业总产值(权重20%)、房地产开发投资(权重10%)、这些关键性的指标来核定。1-3月份,我市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4.91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6.4%,占比在益阳排名第7,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7亿元,同比增长12.2%,在益阳排名第8,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上交建安税0.3亿元,同比增长12.4%,在益阳排名第6;房地产投资完成2.6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在益阳排名第5,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受到这些指标的影响,我市1-3月份的投资额由45.45亿元核减到43.70亿元,增速由上报16.3%核减到12.3%

(三)工业投资后劲不足目前,在库的189个工业项目中,5000万以上的项目只有17个,其中有4个已完工投产。5000万以下的项目172个,其中有41个已完工投产。所有在库工业项目中仅剩投资额62.03亿元。1-3月份,我市完成工业投资完成26.67亿元,同比增长10.02%,占全部投资额的61.03%。如果4月份投资增速按15%推算,则4月份要完成投资24.0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就要完成14.66亿元。随着辣妹子、沅江纸业、金航船舶等大项目在去年陆续竣工,今年若无大项目的有力支撑,工业投资后劲不足的问题将更加凸显。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严峻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新建项目较少,2015年新开发的楼盘只有阳光新世纪、盛世华府、广扩王府,2016年新开发的楼盘只有湖景新外滩、水岸琼湖,除水岸琼湖正在办理入库手续外,其他项目都超前报送50%60% 1-3月份,我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69亿元,同比增长1.62%,商品房销售面积10.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目前在库的房地产企业27家,在库的房地产项目38个,其中建设规模5万平米的以上的项目17个,零散开发项目21个。在库项目中已完成投资的项目20个,剩余的18个项目中仅剩投资额7.68亿元,商品房待售面积27.81万平方米。若无新的大楼盘开发,库中的现有的项目难以支撑后阶段数据的报送,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形势严峻。

(五)5000万以上的项目偏少。截至目前我市5000万以上的在库项目42个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29个,占益阳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的11.6%,其中今年新入库的仅9个。1-3月份, 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4.91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6.4%,占比在益阳排名第7,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这一比例结构直接影响到益阳对沅江投资数据的认定。

 三、建议

  (一)全力推进项目大突破。一是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坚持量质效并举,精心组织“招商引资”行动,全力招引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发挥好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二是强化项目建设运营。集中配置建设资源,提高施工组织水平,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尽可能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有效的投资完成量。三是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对前期推进、计划开工、正在实施和年度竣工的项目,坚持分类施策,组织开展项目现场联合办公,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大力促进重点领域投资。全力抓好产业项目储备。结合本市存量投资资源,积极对应国家、省战略,谋划一批引领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优势、补缺薄弱环节的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库,加快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

  (三)加快落实项目资金支持。一是积极落实专项建设基金。认真做好2017年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和争取工作,充分发挥投贷结合效应,着力在三农、民生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制造业核心能力等方面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二是积极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调整和安排方式变化,特别是国家层面组建中央专项投资基金相关工作安排,加强项目储备和政策对接,做好资金申报、争取和落实工作。三是强化金融对项目的支持。建立政府与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项目单位的合作对接机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创新实施并深化拓展投贷结合、债贷结合等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四)完善要素保障。一是强化项目用地、施工用水、用电、用油和交通运输等项目要素保障,对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加强协调服务,督促其尽快开工;二是对还未完备前期工作的项目,实行开工倒逼机制,明确前期开工时间和形象目标要求。三是对已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应将申报材料及时送到统计部门,以便申报入库。

 

                                                  撰稿: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