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7年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5-03 16:36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舒文武 浏览量: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重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现将一季度农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季度,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15.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增幅较去年同期2.7%下降0.1个百分点,在益阳市排名第二。

1.蔬菜生产增产增收。一季度的气候适合蔬菜生长,价格较好,蔬菜产值高于同期。全市蔬菜春播的面积为11.36万亩,与去年同期增长2.44%,总产量19.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5.1%,预计总产值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5.1%。

2.生猪价格稳定,养殖数量减少,家禽停滞发展。一季度,沅江生猪价格稳定,生猪的调出价格在9.5/斤左右浮动,养殖户盈利在600-800/头猪。但受环洞庭湖治理的影响,在离居民生活饮用水区未超过一千米范围的,及离河流湖泊未超一千米范围的禁止养殖猪,致使一些专业养殖户只能撤掉猪场不再养殖生猪,导致了全市生猪的养殖量在逐步减少。全市一季度预计生猪出栏量22.11万头,同比下降0.9%。受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禽苗价格急剧下滑直至销售停滞。家禽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迅速降低,肉禽销售全部停止,无法确定价格,损失巨大。禽蛋产品价格急剧下滑,特别是鸡蛋价格下跌50%以上。全市一季度预计家禽存栏501.4万羽,同比下降8%;家禽出栏138.39万羽,同比下降2.2%,禽蛋产量6778吨,同比增长4%。

3.水产养殖面积稳定,产量产值持续增长。2017年沅江水产养殖面积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为18.33万亩,比同期增长6% 一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为5.0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5%。产值为6.16亿,比同期增6.5%。

二、春耕备耕生产来势较好

2017年,沅江市委、市政府继续把推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作为粮食生产再上台阶,夯实“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地位的关键举措。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掀起了全市春耕备耕的新热潮。1、落实春播面积。全市粮食计划播种面积128万亩,早稻种植面积在60万亩左右,比上年略增1.5万亩。春玉米播种面积2万亩。2、全力推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2017年全市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面积6.5万亩。通过集中育秧示范带动,早稻直播控制在2万亩以内,基本杜绝晚稻直播,双季稻覆盖率达到95%3、抓好备耕备种。全市已备足早稻种子0.5万吨,化肥4万吨,地膜等其他春耕物质已全部落实到位,能完全满足早稻生产需求。4、抓好春耕技术服务。各涉农部门围绕春耕生产,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技术大培训,下大力气推进“稻虾共作”新型农村种养模式。

三、存在的问题
1受环洞庭湖治理的影响,猪牛羊养殖业发展前景堪忧。

2H7N9禽流感疫情报道后,家禽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

3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农资、用工、农机使用价格常年持续高位运行,制约了农业节本增效,对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

4土地流转困难,严重阻碍了规模种植户的发展。

四、几点建议

加强政策引导,搞好优质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抵抗风险的能力;二是加大农业科技服务力度,提供优质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三是充分完善农业保险体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五是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及大户的引导和服务,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六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七是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动农村土地依法有序向生态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基地、种植大户等集中,增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增加农民收入。

                         

                       撰 稿 人:舒文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