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沅江市建筑业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7-05-03 16:37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周旭坤 浏览量:

一季度,沅江市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14家,各项主要指标保持良好增势,建筑业总产值、本年新签订合同总额等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一、一季度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新签订合同额平稳增长,建筑业发展势头

一季度,本年新签订合同总额达5392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5%。企业签订合同额的不断增长表明我市建筑业企业存在较大发展潜力,施工任务的不断增多,为建筑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建筑业总产值增长速度较慢,产值超亿元企业两家

一季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686万元,同比增长12.18%,在益阳8县市区排名第8。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湖南祥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路港建设有限公司共2家。

二、建筑业存在问题

近年来,由于全市大力推进有效投资战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建筑市场前景较好。从消费结构看,建筑业是最急需发展的产业,建筑业的市场空间相当大。同时也应看到,我市建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整体素质不高,竞争力不强

目前沅江市建筑业企业参差不齐,外地建筑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沅江建筑市场的竞争,入驻沅江的外地建筑业企业明显强于本地企业,市内的一部分建筑市场被外地施工队伍抢占。

(二)经营管理理念落后,专业人才匮乏

我市建筑业企业在企业管理、发展上缺乏改革创新意识,缺乏做大做强发展意识,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弱化,在技术革新、设备更新等方面缺乏资金投入,技术和装备水平不高。大多数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仍处于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发展低级阶段。建筑专业人才不足,我市一季度末建筑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人员953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8.5%,一级建造师只有61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18%。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建筑队伍的整体专业素质偏低,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制约了全市建筑企业和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对策建议

解决困扰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建筑业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一良好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加大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扶持力度,将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建筑业企业纳入重点扶持企业名单。积极帮扶企业解决在资质升级过程中碰到的困难问题,发挥企业集聚优势,提升建筑业企业规模和形象。

(二)规范企业行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只有规范企业行为,才能杜绝企业靠各种歪门邪道争夺工程,促使企业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工夫,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光明正大的参与竞争。企业在加强自身内部管理上应积极的引进人才,改善管理方法,更新管理理念,要有高瞻远瞩的远大目光,努力打造建筑业龙头企业。

(三)提高技术水平,优化产业结构。

要重视建筑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引进在施工及设计工作中加大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力度,将现有科研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保持建筑业企业在成本上的优势。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增强建筑业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劳动效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整体素质。

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建筑人才队伍培育和储备,提高企业智力水平,提升产业整体素质。鼓励企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高层次管理、技术人才。同时,要全面加强对现有企业建筑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项目经理队伍、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和技术精湛的一线操作技工队伍。

 

                                                  撰稿人:  周旭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