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25 08:45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经济总量稳步攀升

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GDP119.0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4位,排位比一季度上升一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74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42.66亿元,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47.66亿元,同比增长10.1%。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夏收作物面积递增,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生猪养殖稳中存忧。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6.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8.94亿元,同比增长3.4%,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增速排益阳第二位,与一季度持平。

(三)规模工业形势趋好

规模工业逐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9.83亿元,同比增长21.2%,上半年各月产值均保持在20%以上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在益阳市排第三位。规模工业税收增长33.5%。

分行业看,七大支柱行业发展不均衡:一是机械制造行业支撑作用明显。起重设备与专用设备两项尤为突出。二是船舶业生产形势较好。现在我市船舶企业多数在整合、扩建中,以后的生产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三是服装和食品加工业稳中有进。服装行业生产在逐步扩大,企业产能在增加,服装行业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四是麻纺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业因生产工艺落后、价格低、资金紧张、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增幅低于其他行业。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01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5位,增速排位与一季度相比上升一位。工业投资完成60.91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9.43亿元,同比下降5.1%。房地产投资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22%。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3.13亿元,占全部投资总量的33%。

(五)消费品市场较为活跃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2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4位,增速排位与一季度相比前移两位。

(六)财政收入实现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从5月份开始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增速比益阳平均增速低5.4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8位。其中国税系统完成2.81亿元,同比增长110.6%;地税系统完成2.04亿元,同比下降22.6%。

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5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财政八项支出达到26.07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在益阳排第4位。

(七)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16元,同比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9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51元,同比增长8.1%。

(八)金融存贷款有效增长

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9.2%,比一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2%,比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排位不理想

从外部大环境看,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9%,益阳GDP同比增长7.8%。从我市情况看,虽与今年一季度相比,GDP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但增速却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都排在益阳中下位置,排位不理想。

(二)GDP核算基础数据支撑力度不强

今年上半年增速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增长,但也存在诸多不稳定性。全市GDP主要支撑因素还需加强。

从工业来看,我市规模以下工业后劲不足,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2.4%,影响整个工业增加值增速约0.6个百分点。

从建筑业来看,上半年,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为12.7%,在益

阳排位靠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第二产业对GDP的拉动作用。

从第三产业方面看,支撑第三产业核算的基础指标难以掌控。从部门反馈情况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虽然与一季度相比有所上涨,但下半年压力较大,要引起高度重视,房地产从业人员及报酬、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数据波动起伏大,同时交通运输、金融保费、邮政电信、财政八项支出等部门核算数据情况由相关部门掌握,也需加强关注。

(三)固定资产投资压力较大

一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几个评估指标一直处于低位运行。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3.13亿元,占比在益阳排末位。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个数仅49个,占益阳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的12.7%。

二是工业投资增速较慢。工业投资完成60.91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9.43亿元,同比下降5.1%。

三、对策建议

(一)抓实企业入规,提升经济总量。一是制定培育提升计划,落实“企升规”鼓励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入规。二是对企业走访调研,不断提高安商的服务意识。定期了解全市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状况,多途径为企业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壮大规模,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三是鼓励帮助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

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技术水

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全力推进项目大突破。一是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坚持量质效并举,精心组织“招商引资”行动,全力招引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发挥好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二是强化项目建设运营。集中配置建设资源,提高施工组织水平,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尽可能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有效的投资完成量。三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对前期推进、计划开工、正在实施和年度竣工的项目,坚持分类施策,组织开展项目现场联合办公,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三)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抓好主要匹配支撑指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政策,学习业务,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要进一步加强数据意识,明确目标任务,把目标任务具体化、责任化,按月推进、加紧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主要匹配指标的预警分析,找准短板,及时调度,保证应统尽统,以加大主要匹配指标的支撑力度,为统计数据提供强劲支撑。

 

 

 


沅江市2017年1-6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

1-3

1-6

单位

完成值

增速%

益阳排位

益阳增速%

完成值

增速%

益阳排位

益阳增速%

一、生产总值

亿元

46.86

6.9

5

7.2

119.06

7.5

4

7.8

  第一产业

亿元

9.29

2.5

2

2.4

28.74

3.3

-

-

  第二产业

亿元

17.98

7.3

2

6.8

42.66

7.5

-

-

       规模工业增加值

亿元

-

8.3

3

7.5

-

8.3

3

7.1

  第三产业

亿元

19.59

8.4

8

9.1

47.66

10.1

- 

- 

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15.12

2.6

2

2.5

46.55

3.3

2

3.2

三、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3.69

12.3

6

12.7

102.01

13.0

5

13.4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5.28

11.4

6

11.6

48.32

11.2

4

11.2

五、财政总收入

亿元

2.31

-13.8

8

14.3

6.74

3.5

8

8.9

六、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6371

8.7

5

9.0

11616

8.9

4

9.1

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8022

8.6

7

9.0

16009

8.8

4

8.8

八、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4912

8.1

4

8.0

7751

8.1

4

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