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沅江市经济形势分析及2019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9-03-06 09:02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2018年,全市紧扣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思路,聚力三大攻坚战,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9.87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2018年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4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81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08.89亿元,同比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149.17亿元,同比增长9.7%

(一)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2.71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比2018年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3位。

(二)规模工业快速增长。全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67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20181-11月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3位。园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有效带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7.7%。非公有制企业占比97%

(三)投资增速缓慢回升。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比20181-11月加快2.8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位。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5.9%5000万以下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0.2%。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3.3%。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4%

    (四)消费平稳增长。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8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81-11月加快0.1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6位。其中城镇零售额85.72亿元,增长10.3%;乡村零售额14.13亿元,增长10%

(五)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全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比20181-11月回落4.5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7亿元,同比增长9.3%

(六)金融稳健运行。12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3.21亿元,比年初增加3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各项贷款余额113.95亿元,比年初增加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77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2018年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23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比2018年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11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8年前三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

二、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全市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来势较好。

(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2.6%,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6.735.248.1。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3.3%,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加快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3.3%,连续五个月负增长,影响我市工业增长后劲。二是新入规企业少。全年新入规工业企业仅12家,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三是因环保、效益不佳等原因,有些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缺乏有力支撑。

(二)要素供应支撑不足。一是企业融资难。全年金融机构存贷比为46.9%。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影响企业扩大发展;二是企业用工难。一方面我市多数企业缺乏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低附加值企业用工难。如部分食品、纺织等工业企业因劳动强度大、薪酬待遇偏低等因素导致招工难。

(三)新入库项目少,投资增长乏力。全年新入库项目仅88个,其中5000万以上的项目32个,与上年持平;5000万以下的项目56个,同比减少363个。5000万元以下库存项目过少,部分引进项目落地不快,开工建设滞后,投资增长乏力。

四、2019年工作展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经济发展机遇挑战并存,中央对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了一系列调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财政支出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加大对县乡基层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等。同时,随着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益沅桃城镇群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高水平开放等方面带来重大机遇。结合全国、全省和我市实际情况,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7.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五、对策建议

(一)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好园区工业。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战略,完善园区规划编制,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筑牢发展平台。持续推进百亿园区工程和园区财税倍增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入园,推动产业集群和企业集聚,打造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高地。二是抓好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芦苇从造纸向食品、板材、生物质发电、饲料等产业转型,持续发展壮大沅江芦笋产业。

(二)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一是继续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稳步提高产业项目投资比重,重点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发挥基础领域投资支撑作用,对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投向,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物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完善交通、水利设施,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三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在坚决防范政府债务的前提下,优化政府投资方式,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稳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大对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力度。

(三)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事业、美丽乡村、脱贫攻坚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发展本土电商企业,进一步发挥益村、沅江农特产品展示馆、社区团购等平台作用,力促湖鲜产品触网出湘。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全方位、多渠道引进知名品牌落户;立足毗邻益阳、临近长沙区位优势,集中做好冷链物流和电商快递物流,支持快递下乡,扶持现有限额以上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