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补短板 全力以赴稳投资
发布时间:2019-10-22 09:52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刘健 浏览量:

——我市1-9月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简析


今年来,受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排位逐月回落。数据波动大,产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等指标大幅下降、部门间配合力度不够、平台数据上不来等问题较为突出。


  一、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及特点

 1-9月,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71亿元,同比增长3.1%,排名第7位。其中,涉农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成倍增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3倍、1.4倍和1.7倍;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产业投资大幅度下滑,分别回落了52.1%、15.8%和12.7%。房地产投资比较平稳,1-9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1.97亿元,同比增长6.3%。

二、 当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在库项目不足。截止9月底,全市在库项目129个,其中已投产的项目94个,剩余的35个项目仅剩投资额43.4亿元,其中5000万以下的项目仅剩4700万元。如果没有足够的项目支撑,10月份开始,投资可能出现负增长。

 2、重点项目进展慢。目前我市86个重点项目中已入固定资产投资库的项目只有32个,其中,9个项目已报完投资,15个项目的剩余投资已接近尾声。还剩54个项目因各种原因不能入库。

 3、产业投资下滑快。1-9月我市完成产业投资55.71亿元,同比下降12.7%,占投资的总额的50.3%,低于小康指标目标值7.7个百分点。

 三、稳投资的建议

 1.加大投资力度,抓好基础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重点项目建设作战图,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制度,夯实责任,加足马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城乡基础设施、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百日攻坚战。

 2.强化立项争资,引领项目实施。以中央和省“十三五”规划、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为风向标,切实加强政策研究,认准投资重点,捕捉投资信息和资金支持重点,寻找政策和我市实际的契合点,找准着力点,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协作,及时策划、谋划、包装“保障房、污水垃圾治理、通村(组)公路、产业平台、综合交通、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及时配合发改、统计等部门的工作。

 3.积极招商引资,扶持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补齐园区配套短板,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加强对外交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围绕纺织服装、湖鲜食品、船舶制造、专用汽车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寻找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和项目,开展补链招商。同时,尝试教育、健康、养老、医疗等产业。加快项目落地力度,落实招商成果。

 4.加强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后劲。加强政策研判,结合实际,精心包装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破解项目储备不足、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难题。

 5.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资金方面,加大银政企对接力度,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土地方面,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努力破解占补平衡难题,盘活现有土地存量,采取“点供”等方式及时足额保障用地需求。服务方面,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点对点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全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