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沅江市经济形势分析及2020年展望
发布时间:2020-03-16 15:39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韩小楠 浏览量: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转型阵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思路,聚力三大攻坚战,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8.12亿元,同比增长3.9%,低于益阳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增速居第8位(排位均为益阳市8区县市增速排位,下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6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01.19亿元,下降0.2%;第三产业增加值96.33亿元,增长10.0%

(一)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3.45亿元,同比增长3.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7.09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出栏肉猪44.35万头,下降25.5%;出笼家禽391.22万羽,增长5%;水产品产量17.37万吨,增长7.8%

(二)工业经济动力不足。全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70家。剔除政策性关停造纸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低于益阳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8位。全年新入规工业企业17家。非公有制企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8.8%,占比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三)投资较大幅度下降。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1%,低于益阳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位。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同比下降18.4%;非国有投资同比增长1.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9%。从投资方向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民生投资同比下降56.5%;生态投资同比增长7.0%;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15%。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4.41亿元,比上年增长5.1%。商品房销售面积65.14万平方米,下降3.6%

(四)市场消费保持稳定。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78亿元,同比增长9.9%,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居益阳第7位。其中城镇零售额87.65亿元,增长9.9%;乡村零售额22.13亿元,增长9.9%

(五)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1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速居益阳第2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38亿元,比去年增长12 %;上划省级收入1.04亿元,增长2.2%;上划中央收入4.09亿元,增长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0.11亿元,增长4.9%,税收所占比重为80.8%。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84亿元,增长28%。其中八大项支出39.61亿元,同比增长26.3%

(六)金融市场稳健运行。12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1.58亿元,比年初增加8.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各项贷款余额137.01亿元,比年初增加23.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

(七)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86元,增长8.6%,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增速居第7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6347元,增长8.1%,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居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99元,增长8.6%,低于益阳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居第7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优势不明显。一是结构不优。沅江是农业大市,多年来形成了偏重种植业的经营模式,不利于农林牧渔业总量的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总产值构成为50.51.117.525.85.1,种植业占比较大。二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不够。近年来,农产品加工业尽管有了较快发展,但加工转化率低,附加值低。

(二)工业增长压力较大。一是企业规模不大。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有101家,比上年减少9家;年产值过5亿元的有19家,比上年减少3家。全年新入规工业企业17家,以中小规模为主,大型企业少,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二是因环保、效益不佳等原因,造纸企业全面关停,部分船舶企业停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缺乏有力支撑。三是创新能力弱。大部分服装企业是代工生产,基本没有自主品牌,新产品开发程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形成规模。

(三)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项目支撑不足。全年施工项目共155个,本年投产项目11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完成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9.3%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7%。二是民生投资大幅回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民生投资同比下降56.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15%

(四)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本级财政过分依赖传统优势产业,仅造纸行业退出每年减少税收约1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愈加显现。

三、2020年工作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有利的因素: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当前,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随着我市保护区调规成功获批、系列规划落地实施、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大批项目开工建设、砂石开采启动等,必将持续释放沅江经济发展重大红利。

但是也要客观看待当前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新冠肺炎对全市零售、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及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工复工影响较大。二是产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较多,新增长点不多。

总体来看,2020年全市经济增长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但全市经济运行仍然有望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结合全国、全省和我市实际情况,2020年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四、对策建议

(一)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指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业资源优势,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一是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水平。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积极推进休闲农业模式。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尚属起步阶段,宜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休闲渔业等,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事业、美丽乡村、脱贫攻坚融合发展。

(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好园区工业规划。规划建设好服装产业城、先进智能制造产业区、湖鲜食品加工基地、船舶制造基地等园中园。二是抓好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芦苇从造纸向食品、板材、生物质发电、饲料等产业转型,持续发展壮大沅江芦笋产业。

(三)扩大有效投资。一是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落实好国家关于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方针,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环境,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助推非国有投资、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大工业及技改投资力度。要围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中心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和提高工业供给质量的关键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四)做好四上企业入库。切实抓好入规入统工作,努力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充分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资料,摸清重点对象,加强重点监测、重点支持、重点培育。加强四上企业相关政策宣传和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重点帮扶,着力破解企业入规难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充分调动企业入规积极性,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稿:韩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