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名称: 南大膳镇
  • 负责人: 王浩
  • 机构地址: 沅江市南大膳镇沿河路247号
  • 联系电话: 0737-2406100
  • 办公时间: 冬季8:0 0-12:00 14:30-17:30 (工作日) 夏季8:0 0-12:00 15:00-18:00 (工作日)
主要职责

南大膳镇隶属于益阳市沅江市,南大膳镇以原双丰乡、北大乡和南大膳镇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南大膳镇的行政区域,现辖1个社区居委会、21个建制村,总面积169.7平方公里,总人口89864人(2017年),镇人民政府驻南大膳镇沿河路。位于东经112°38′11″~112°50′05″,北纬28°57′46″~29°06′28″。地处沅江市区东北部,东濒东洞庭湖,与漉湖芦苇场相连,南与茶盘洲镇隔草尾河相望,西与黄茅洲镇接壤,北与大通湖区金盆镇毗邻。系洞庭湖平原,海拔28~32米。呈西南高,东北低走势。属洞庭湖水系。沅水、澧水经草尾河自西向东流经全镇,过境段长17千米。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春温多变,夏季易涝,秋季多旱;湖泊效用明显,有严寒期短、暑热期长、昼夜温差小、四季风力大、水汽雾日多的湖区气候特色。

单位职能职责: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六)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七)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南大膳镇人民政府设下列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

(一)党政办公室:协助领导处理党委、人大、政府日常事务和政协委员联络事务;负责党委、人大、政府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负责机关文电、重要文稿、综合调研、信息、机要、保密、档案、会务、接待、行政后勤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综合考核等工作。

(二)纪律监察委员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协助镇党委政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探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检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政策的决定、命令的贯彻执行情况。

(三)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干部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会、共青团、妇联。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规划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居环境整治,招商引资、交通公路、农业、水利、移民、扶贫等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社会调查、、畜牧兽医水产渔政、水利、移民。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与计划、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民族宗教、侨务、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的综合行政管理。

(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村镇规划、建设、村镇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生态环境、环境污染等应急管理与处置。

(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综治、维稳、信访、邪教、平安建设等、负责突发的公共事件、防汛抗旱等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八)人武部:负责本区域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武装装备管理。

(九)财政财务管理办公室:财政预算编制、居民补贴资金发放、财政性资金监督管理、国有资产、债权债务、单位财务管理、政府采购、村级财务监督、村级账务政府购买服务。

(十)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国土、规划、生态环境、村镇建设与管理、水利、农业、农机、畜牧水产、动物防疫、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林业等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力量和资源。

(十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协助处理社会事务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与计划、文体卫站、民族宗教、侨务等方面的公益服务性、技术性工作。

(十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协助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动物疫病、检疫等工作,指导林业生产、技术服务、负责水利工程维护、河道湖泊与水库治理、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等。

(十三)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党务、政务、社会服务场所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办事窗口质量、受理群众投诉,负责社会服务平台管理与维护、“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十四)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走访慰问等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