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名称: 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负责人: 黄全胜
  • 机构地址: 沅江市桔城大道与青年路交汇处瑞丰国际商贸城3号楼
  • 联系电话: 0737-2708111
  • 办公时间: 8:3 0-12:00 14:30-17:30 
主要职责

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管理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管理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改革、政务管理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管理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研究拟订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优化配置大数据资源的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指导实施。

(二)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权力清单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证明(盖章)材料。承担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承办“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

(三)负责推进全市政务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工作。协同推进全市行政效能工作,督促行政机关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承担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四)负责拟订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规范,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承担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负责进驻大厅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负责处理服务对象对进驻大厅单位或工作人员的举报投诉,负责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进驻大厅单位和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五)负责拟订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监督评估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和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管理政府投资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和大数据发展应用项目。

(六)负责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组织编制数据资源目录,推进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完善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机制。

负责拟订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监督评估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协同有关部门管理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建设项目;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政务网站开办整合、安全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务信息系统、政务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应急事件。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

(一)综合股。主要职责是:协助局领导综合协调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决议及内部管理制度的督办落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重要活动组织、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印章管理等工作;牵头重要文件、综合性报告、计划、总结、制度的起草、重点课题的政策研究和综合调研工作;负责协调办理政务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建、纪检监察、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物业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等工作;负责精准扶贫、综治信访、应急管理、创文、创卫等工作。

(二)行政审批改革股。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指导协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承接和衔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审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事项,负责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调整工作;负责完善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证明(盖章)材料;承办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和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有关工作。

(三)政务服务管理股。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推进、规划指导监督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全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政务服务项目办理环节和流程优化简化工作;负责业务回访、满意度调查和综合服务窗口管理等工作,协助处理政务业务咨询和投诉。

(四)窗口管理股。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负责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负责进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负责政务大厅月度情况通报;负责服务对象对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的举报投诉和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后勤保障工作。

(五)电子政务与数据资源管理股。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工作制度、计划、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负责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监督评估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工作;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骨干网络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协同有关部门提出电子政务、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意见;承担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前置审批、技术论证评审等工作;负责全市政府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建设管理;拟定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的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安全保障体系;负责全市政府网站的管理、督查、技术培训和绩效评估。负责拟订全市大数据工作制度、计划、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负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和政务服务大厅的网络信息化、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数据资源的归集、应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大数据资源安全体系建设的规划、管理、保障等工作。

二、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

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股级公益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解答释疑和咨询,指导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新办规模内企业项目的全程代理,开辟绿色通道;负责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的综合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