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沅江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10-21 15:57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是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益阳市、沅江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总局、湖南省局和益阳市局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履行监管职能,提升监管效能,体现责任担当,为我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贡献产品质量监督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产品质量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推进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

    (一)做好动员发动。按照益阳市局规范产品合格证推进会议部署要求,制定沅江市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确保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有序推进。

(二)全面推进落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全面推进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在园区、行业、企业、商场中落实落地。精心制定服务措施,组织专家队伍上门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促进规范使用产品合格证的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

(三)开展示范创建。联合科工等部门结合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开展质量质量安全“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商超”创建,给获评单位予以表彰激励,抓好示范引领。

    二、提升监督抽查效能

    (四)突出监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涉两高”,科学制订《沅江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年版)》。将列入国家监管目录的、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列入强制性3C认证目录的、涉及“三涉两高”的产品列入监督抽查计划。在抽查产品上,突出10大“集中攻坚”产品、“一老一小”产品、“护农”产品。在抽查对象上,按照“双随机”的要求,补充国家、省级、益阳市级监督抽查没有覆盖的。在抽查领域上,工业产品突出生产领域抽查,消费品突出流通领域抽查。在抽查数量上,不少于100批次。

    (五)加强抽查过程管控。一是加强工作调度。9月底前分批下达监督抽查任务,11月底前完成抽样检验工作。二是加强过程监督。采取结果比对、委派观察员、实行廉政告知反馈等方式,对监督抽查过程进行管控;对抽样、检验、流转过程进行随机督查,对复检初检结论不一致、抽样检验不规范、检验结果错误等情况进行调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不断提高监督抽查工作规范性。三是加强异议处理。成立异议处理议事机构,对企业提出的异议,由议事机构组织承检机构进行研究,作出异议回复和处理决定。四是加强结果运用。根据抽查结果调整抽查计划,对抽查问题发现率低于5%的产品,调减抽查批次;对抽查问题发现率高于20%的产品,加大抽查批次,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六)做好抽查后续处理。一是做好情况通报。定期向政府通报监督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季度监督抽查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监督抽查信息。二是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依法督促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整改不合格产品,做好复查验收。针对抽查产品不合格问题突出的企业,尝试开展出厂检验能力比对、强制质量体检,实现多重把关,进行加严监管。对主观故意制假造假、拒不整改和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拒绝接受抽查的企业要列入失信企业名单进行惩戒。三是做好档案管理。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建立完善包括检验报告、责令改正通知书、送达回证、整改报告、复查申请、整改验收情况、产品召回情况、复查检验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等资料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档案。四是做好办结调度。要在90天内完成不合格产品整改验收工作,负责后处理工作的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监所每季度向质量标准监督管理股报送后处理工作情况统计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提高监督抽查工作质效。五是加强信用约束。将抽查结果全面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列入失信名单实施失信惩戒。

    三、严格生产许可管理

    (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生产许可证审批和日常监管情况,抓好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配合做好对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告知承诺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及时开展后置现场审查、全覆盖例行检查,对不符合获证要求的,提请发证部门注销或撤销生产许可证,加大违规企业退出力度。

    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八)全力打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开展10类重点产品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攻坚,具体包括: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三四轮车及电池、学习儿童用品。一是开展风险大排查。逐类产品制定风险排查和治理方案,逐家企业进行摸排,全面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二是严格有效根除风险隐患。将严控源头风险、严惩违法行为、严治共性问题一体推进,对发现的风险隐患,从产业链上下游追根溯源、精准发力,坚决遏制在源头。对发现的重大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从重处理、深度曝光,向社会彰显强烈的监管权威,释放强大的监管信号。对发现的共性质量问题,专题会商、定向治理,切实从根源解决。三是强化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集中攻坚区别于以往的隐患排查,要注重协同发力、压实责任、立足治本、标本兼治。建立险情互通、风险评估和快速处置机制,依托动态监管指挥调度体系,实时通报隐患信息,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开展分类分级处置,推动形成全省风险信息“一张网”、隐患治理“一盘棋”。各市监所要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特点,确定本辖区的高风险产品治理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攻坚成效。

    (九)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农”行动。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加大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质量管控,以高质量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厕改产品、清洁取暖产品监督检查,依法处置问题产品和企业,及时通报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保障农民权益,开展农村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对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追踪溯源,清理生产源头,斩断违法销售网络。深入推进“监管护棉”,加强棉花经营环节监督检查,维护棉花市场秩序,保护棉农棉企合法权益。

(十)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等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巩固“护苗助老”关爱行动等实践活动的成果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拓展到其他领域,再深入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管,开展校园周边商超专项治理。严抓水晶泥、文具盲盒等网红“新奇特”产品、网售和直播带货产品质量监管,强化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加大对妇女用品、老人用品监督抽查力度。

(十一)深入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严格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从生产条件、人员素质、检验能力、产品合格证、抽检工作、审查行为、监管及后处理情况等环节入手,全面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行业整治。加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生产流通并重,加大不合格产品处理力度,加强监督抽查与生产许可联动。加强问题处置,对发现的倒闭、停产、搬迁、骗证、不符合获证条件、监督抽查复查不合格的企业,县级局要及时逐级上报资料,提请发证部门依法撤销证书。

    五、开展质量技术帮扶

(十二)持续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免费体检、技术帮扶、上门服务”为主题,围绕企业发展思路、质量主体意识、质量队伍建设、质量保障能力、质量制度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查找痛点、疏通堵点、缓解难点,提出有效改进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质量体检报告”,指导督促企业消除质量隐患,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管理能力。完成2家企业的质量体检,不断拓展质量体检的内涵和外延,巩固扩展质量体检成效。

    (十三)创新开展“风险监测进卖场”活动。选取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连锁店等销售企业,选派具有质量管理体系诊断和产品质量检验能力的机构和专家,采取对卖场质量管理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对卖场(经营者)销售的商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随机抽查8-15批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风险监测进卖场”活动。及时反馈质量管理风险隐患和产品质量问题,督促企业对标对表及时整改,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行为,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消除流通环节质量隐患,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全力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年内完成1家,并及时将“风险监测进卖场”活动情况上报益阳局。

    六、加强队伍建设

    (十四)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锻忠诚、干净、担当的产品质量监督队伍。积极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质量监管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发生损害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牢固树立保质量安全就是保发展、保民生的认识,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质量监管人员的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力推动产品质量安全高质量发展。

(十五)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四重”监管清单机制。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建立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区域监管清单,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靶向监管。二是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修订《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三是完善指挥调度机制。加强定期调度,对重点工作紧盯不放,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挂牌督办,对重大行业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重点产品隐患治理以及重大质量违法行为进行挂牌督办。从严跟踪问效,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成效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十六)强化能力提升。围绕规范产品合格证、监督抽查、生产许可、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等主要业务,开展监管能力培训,强化业务指导,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铁军。

    (十七)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及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围绕“规范产品合格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质量体检进企业”“风险监测进卖场”“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等重点活动进行专项宣传报道。围绕农资、儿童学生用品、日用消费品、建材产品、消防产品等专项抽查,按节点召开情况通报会。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监督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