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印文选评的沅江市洞庭湖博物馆馆藏书画珍品 在中国知网数据库核心期刊《艺术中国》重版刊发
发布时间:2022-10-11 09:05 信息来源:文旅广体局 作者:陈卓培 浏览量:

喜欢名人古字画的朋友们有福啦!

中国知网数据库核心期刊《艺术中国》2022年第8期(总第1244期)不吝版面,重版刊发了沅江市洞庭湖博物馆馆藏古字画艺术作品13件,分别是明、清时期名人吴云、左宗棠、张建勋、彭玉麟、陆润庠、胡林翼、何绍基、曾纪泽的行书(草书)七言联,近代于右任的行书轴、谢家梓的沅江八景诗团扇和张世准的花卉图轴等艺术珍品。杂志以10个版面的篇幅重点推介,神秘的博物馆馆藏文物得以“掀开盖头”公开现世,并由益阳市楹联家协会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印文一一进行 “释文”和“赏析”,用文化深入解读,从人文背景到书画内容,从形式章法到艺术意境,层层剖析评赏,这些名人名家们的视野和情怀由此可“窥一斑”见全貌。

通过《艺术中国》杂志,博物馆馆藏文物真正走向了广阔天地,引起国内外更多人关注,产生了更大社会影响力。感兴趣的朋友们由此感受到书画古老艺术的精髓魅力,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透过杂志远距离了解博物馆藏品背后的故事,文物真正“活”了起来。

洞庭湖博物馆的馆藏古字画,名家众多、流派云集,其数量、真迹及珍品在全省县级博物馆中当属首屈一指。纸质文物中古字画被鉴定为国家一、二、三级珍贵文物的约有200件,明清艺术集萃、宫廷画像遗珍、革命志士翰墨等不少名人名作、手迹手札,都十分难得。诸如明代沈周、董其昌;清代成亲王、高其佩、康有为;近现代傅儒、齐白石、梁启超……他们的作品精彩纷呈,面貌各异,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书画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

历史发展数千年演变,小到一幅字画,大到一座建筑,处处透露着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深厚积淀,形成了中华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和传统人文精神,在世界艺术中独树一帜,让他人赞美和惊叹。这些文化就像空气将我们包围,由于太过熟悉,反而常常被大家忽略。

洞庭湖博物馆深入发掘馆藏优势资源,除推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物展览外,努力建设“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让更多沉睡库房多年的“宝贝”与广大市民见面。“古字画精品陈列、出土文物陈列、民俗文物陈列和洞庭渔船文化陈列”便是这一办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另外临时性专题展览也常办常新。以丰厚的馆藏精品回馈社会,吸引社会各阶层观众多多走进博物馆,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文化沅江的建设增添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