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便利!湖南省工商局回应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长沙4天以内 其他市州8.5天以内
发布时间:2018-08-29 15:31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如何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省工商局对此进行了回应。

  问:《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答:一是开办企业时间更短。《实施方案》明确,在2018年底前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其他市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长沙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比国务院文件要求压缩的时间短4.5天,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2.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0.5天。其他地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8.5天以内,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2天。《实施方案》确定的压缩开办时间工作目标比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更高。

  二是工作任务提前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全省从8月底开始实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12月底全面实施,企业和群众均可通过登录湖南省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市州、县市区政府政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比国务院要求的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提前大约半年完成。

  三是分步骤有序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步骤,2018年8月20日以前为前期筹备阶段,2018年8月底至9月为初步实施阶段,2018年10月至11月为自查提升阶段,2018年12月为全面实施阶段。通过分步骤分阶段,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实现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其他市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的目标任务。

  问:实现预期工作目标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改进工作流程。将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的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集中在一定区域设立办事窗口,将原先由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照办证办事流程,改造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即申请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二是建设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数据共享。“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业务办理系统的接口,直接连通工商部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方便企业和群众通过系统填报所有工商登记信息,当即实现自选公章制作单位,当即网上办理税票申请、社保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各部门分别制定各自工作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的实施意见。即:省工商局制定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的实施意见,省公安厅制定压缩企业公章刻制时间的实施意见,省税务局制定压缩企业申领发票时间的实施意见,并分别做好全省系统的督促指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