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如何安心返乡?省疾控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8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作者:王铭俊 杨欣晔 张亚娜 浏览量:

春运期间如何安心返乡?省疾控专家支招——

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路上做好个人防护

  1月7日,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拉开大幕。本次春运将持续40天,至2月15日结束。

  返乡路上该注意什么?1月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在返乡路上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减少聚集性活动,共度健康平安的节日。

  返乡前: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

  春运是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期,群众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愿望较为强烈,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返乡、探亲访友、赶集赶场等出行需求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向偏远农村地区扩散的风险明显增大。

  刘富强倡导大家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其中,群众应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疫情高流行地区的群众最好减少出行。

  要严格限制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人员应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和抗原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出行。

  返乡途中:备足个人防护用品,少接触公共区域

  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将增大,自驾和客运出行风险也将加大。

  对此,刘富强建议大家出行前,可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备足随身携带的个人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或N95口罩、手消毒剂等。

  刘富强介绍,部分“阳康”后的驾驶员可能会有胸闷、气短、头晕等情况。他提醒,在驾车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休息,不疲劳驾车,开窗通风。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错峰出行。”对于乘坐火车、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的市民,刘富强建议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候车室、候机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同时,在候车、候机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尽量不与他人长时间交谈、说笑,拒绝大声喧哗。尽量少接触公共区域、少走动,注意手部卫生。“由于酒精属于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因此所有酒精消毒喷剂不能携带进站,可用消毒湿巾代替。”

  刘富强说,在旅途中,还要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或饮水次数,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他强调,在交通工具上使用卫生间时,要全程戴好口罩。如需使用带盖公共马桶,可在如厕后先关闭马桶盖再冲水,减少病毒散播风险。

   返乡后:及时消毒,做好健康监测

  过年返乡如何保护家中的老人和小孩?

  刘富强提醒,乘车、乘机后,及时对乘车、乘机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回家后,可使用含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喷洗行李箱表面、滚轮、拉杆和提手。

  对于外套,回家以后需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都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刘富强说,处理完后,及时用流水和肥皂洗手;如果没有流动的水,可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将换下来的衣服、裤子、帽子、围巾等清洗后晾晒至通风处,可以有效杀灭病毒。

  刘富强同时提醒,返乡后要主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看望老人时戴好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后,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及时开展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

  (文/王铭俊 杨欣晔 张亚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