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防疫!接到这类电话,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3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浏览量:

  “我是XX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大数据排查发现,您x月x日乘坐XXX次航班从外省抵达长沙,属于国内低风险区返湘人员,请立即向社区、单位进行报备,并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期间做好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

  近期,国内多地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地疫情,湖南疫情输入风险骤增。对于省外归来人员,接到与疫情相关的电话该怎么办?如何识别防疫人员电话?8月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热点解答,请公众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

  什么时候可能会接到防疫人员的电话?

  近期有境外旅居史、外省旅居史、高中低风险区及其所在市(州、盟)或者县(市、区)旅居史、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史、近期活动轨迹与感染者有交叉等。

  可能会接到哪些防疫部门人员的电话?

  疾控、公安、街道(乡镇)、村(社区)、医疗机构等。

  如何识别防疫人员的电话?

  1.防疫人员的电话基本都是本地的手机号或固话,或者是近期有旅居史的城市当地电话号或固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

  2.电话可以回拨(包括回拨后提示占线),诈骗电话一般不可正常回拨;

  3.电话会问您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和主要行程等,但是绝不会问银行卡号,更不会涉及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问题;

  4.不会让您打开屏幕共享,不会让您下载任何APP、扫二维码,也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调查对象点击;

  5.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调查对象付费;

  6.不会以任何理由让调查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也不会询问个人财产等与疫情不相关的问题。

  如遇以上与上述情况不相符的,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防疫部门人员可能会问哪些问题?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住址、近期旅居史等;

  2.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包括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剂次等;

  3.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近期核酸检测情况?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腹泻等“十大症状”。

  4.近10天内旅居史、既往病史等;

  5.密切接触史,包括共同就餐、同乘公共交通、共同生活成员等;

  6.其他对疫情防控有用的必要信息等。

  如果接到防疫人员的相关电话,应该怎么办?

  1.保持镇静、积极配合。

  2.如实相告、切勿隐瞒。

  3.在与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请务必牢记以下三要“问”并如实记录:

  一要问对方单位名称,并留下对方联系电话;

  二要问对方是将你判定为什么类型的风险人员;

  三要问对方要你配合做些什么。

  4.如果是接获外地防疫人员的电话后,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的宾馆主动报告(火车、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可向乘务人员报备),并配合落实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