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暴雨、高温、干旱,请收好这份应对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24 17:01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浏览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防汛关键期,也是强降水等高影响天气频发的季节,更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暴雨天应该注意什么?业内专家建议,暴雨期间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避免在暴雨时段外出;若要外出,应避开变压器、电线杆,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避开地下商场、地下人行道等内涝高发地,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盖等。

  暴雨天气时,公众出行尽量不要选择山谷、河滩作为目的地。突遇山洪时,要迅速撤离危险区,向两侧山坡高地转移逃离,不要贪恋钱财;避免强行渡河,防止被冲走,还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等;可选择基础牢固的房屋、大树等高处避险,耐心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洪水消退。

  近期,南方多地高温持续,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

  高温天气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公众在使用电器设备过程中要注意通风、散热,防止因元器件受潮腐蚀或温度过高引发火灾;相关企业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储罐、仓库、露天存放场所安全管理,采取降温等针对性措施,防止因长期高温、压力升高导致储罐、管道等破裂泄漏引发爆炸着火等事故;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影院、图书馆等相关场所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重点部位专人值守,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受高温少雨影响,多地出现气象干旱。

  中央气象台发布相关防御指南提示,旱区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演变,若有增雨作业条件,应适时开展增雨作业;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的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生产饮水;农业和工业生产过程采取节水措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等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