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明确端午假期及高考中考防疫要求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0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浏览量:

端午假期、高考中考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高。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5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就端午假期、高考中考疫情防控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湖南已连续36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自5月9日起全省全域为低风险区域。”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介绍。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全国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祝益民表示,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广大群众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暂缓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封控、管控区;二是外省入(返)湘人员,要提前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或当地小程序等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三是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四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到勤洗手、用公筷、戴口罩、常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加强锻炼,坚持规律作息,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防疫场所码;五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端午假期全省各接种点正常运转,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应积极预约登记,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疫情防控,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提醒,考生要做好考前健康监测,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及时了解我省高考中考防疫措施,学习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熟悉掌握应急应对流程和个人防护要点;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前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合理搭配膳食,注意饮食卫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家长们要注意送考安全,关注考生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减轻考生心理压力,鼓励考生乐观面对,从容应考。此外,家长如感身体不适,要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