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预防传染病?最新提醒来了!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8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长沙晚报 浏览量:

记者9月15日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为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疫情应急调查处置和预警能力,省疾控开展全方位培训。省疾控提醒市民,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将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市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接种疫苗等,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据悉,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为了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疫情应急调查处置和预警能力,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包括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培训、现场案例和实操培训及应急演练。

省疾控将专业技术人员分为四类:流调人员、消毒人员、采样人员和核酸检测人员,其中66%的人员肩负两个及以上岗位,并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消毒人员队伍。经过前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类培训,各类人员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准备。

随着秋冬季来临,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高发,这种高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省疾控提醒市民

预防呼吸道疾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等;

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多喝水,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

生活有规律、不吸烟、少饮酒,坚持体育锻炼,增加抵抗力;

要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儿童、老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

此外,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市民除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外,还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相应的疫苗,尤其是小月龄宝宝要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只要市民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能有效地阻断疾病的流行与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