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14: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编制了《沅江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分三部分:2016年工作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7年工作目标。


一、2016年工作概述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被放在政府工作更加重要的地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多次在重要会议和媒体上谈到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可以说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中央也明确要求,要推进政务公开,我们还要在若干方面进行努力”“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事宜,政务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我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效果,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并取得一定成绩。

(一)抓好组织领导,领导保障机制强而有力

一是市政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统筹。4月份,市人民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同意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沅江市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对落实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责;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至少占5%的分值,从而在工作整体部署层面推进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二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9月份,因人事变动,经市委、市政府同意,重新调整了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导小组,确保领导工作的连续性。三是强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的指导管理职能。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了《沅江市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沅江市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和明确了2016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考核指标,对全市各镇场街道和市直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开展考核评估。

(二)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常态化检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升级改版后的新政府网站做到了界面清晰、栏目设置科学、模块统一规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与深化应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3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电子政务规划,市信息中心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版政府网站立足网站群集约化建设模式以及最新架构设计理念,以整合、重构、创新、便捷为导向,重点围绕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设置了政务动态、信息公开、领导之窗、服务互动四大板块150多个子栏目,11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二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监测,大力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四不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5144)文件主要内容和省政府办公厅4月3日网站会议精神,市信息中心建立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机制,对出现四不问题的单位网站进行清查并督促各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问题特别严重或整改不达标网站予以关闭。2016年全市因机构改革共关停网站20家,申请例外3家,其余均按期整改达标正常运行。1221日,组织14个镇场街道、市直局以上单位、部分垂管单位的信息管理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全市政府网站群内容管理云平台管理员培训。通过培训,各部门网站管理操作员的业务能力大大增强,信息发布量稳步上升。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进一步完善了《沅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政府系统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政府工作定期调度制度》《政府决策落实督查办法》等机制制度。大力推进决策公开,对城市规划、政府投资的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事项、社会保障和福利方面的重大事项、事关民生的价格调整事项以及其他涉及公共利益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大力推行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实事、深化改革任务、全面小康、审计整改等目标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分工、工作进展等,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四)重点保障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深化

2016年我市政府各部门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想信息列为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万余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千余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万余条。重点保障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公开。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及时更新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清单(2016年全面清理、理顺、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取消63项,新增86项,暂停4项,调整实施主体权力类别92项,保留3538项;及时调整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取消16项,新增与承接9项,暂停8项,调整实施主体及合并事项13项,保留163项);公开市场监管信息、政务服务信息、行政执法动态信息、经济社会政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减税降费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决策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等。

(五)    抓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政民互动不断深入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中国·沅江网站解读和公布了市委书记陶德保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沅江经济社会发展,为跻身益阳县域经济发展前列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积极回应关切。制定印发了《加强市长热线工作的通知》《沅江市市长热线管理办法》《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热线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沅江市推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沅江市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沅江市网络舆论事件处理办法》《沅江市网络宣传管理与舆情引导工作制度》等舆情回应制度和机制。2016年我市各部门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各类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2560件。市住建局就金富城市场改造规划调整方案、市房产局就《沅江市城乡低收入家庭核对认定实施细则》、《沅江市城镇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举行了听证会,并在沅江政府门户网上对听证结果进行了反馈。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学习《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对本市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梳理,规范办理程序、探索长效机制。


 

(六)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办事公开

按照湘政办发〔201622号文件,梳理和编制了本级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认真做好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和完善示范点台账。年初制定了《沅江市2016年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创建工作计划》。沅江浦发村镇银行、市第三人民医院等4家单位确定为沅江市2016年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2016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益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沅江管理部、市自来水公司、市疾控中心、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沅江市客户服务中心等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顺利通过益阳市政务公开办评定验收、复核检查,被正式命名为益阳市20152016年度办事公开示范点,跻身益阳市级办事公开示范点行列。经过连续几年的创建,共有40多家单位获益阳市和沅江市办事公开示范点称号,占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80%以上。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要体现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准确性不强,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不实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主要体现为部分工作人员对网站管理维护不熟练,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网站四不问题的出现;少数工作人员未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要求不清楚不明确。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为依申请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办理的规范性不够。

三、2017年工作目标

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紧跟上级要求抓落实,要针对问题补短板,力争政务公开工作强力推进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统筹。重点是进一步细化全市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以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来强化工作落实。二是认真组织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网站群内容管理云平台管理员培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学习、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等等。三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降低办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