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2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沅江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22日)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分五个部分:2011年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2012年度工作目标。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2011年工作概述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委、市政府出台了《201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调整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市16个乡、镇、场、街道全部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监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格局。

(二)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十多项工作保障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制定了《中国沅江网站栏目功能保障方案》和《中国沅江网站功能保障工作考评细则》,确保政府信息在网上公开。

(三)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在市政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全年共接待查询285人次。定期印发了《政府公报》。重新改版了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沅江”。全市268个村级行政区都设有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四)公开保障进一步强化。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对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采取考核检查、民主监督和责任追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中国沅江”网站先后制作了“人大政协两会”、“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市委群众工作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法院在线”、“党风廉政舆情在线”、“商务局家电下乡”等一批专题专栏。11月开播了“在线访谈”栏目,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将单纯的政府信息公开与相关政策解读联系起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进一步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除政府门户网站外,市直部门建有独立网站25个,16个乡镇场(街道)全部建有独立网站,并与“中国沅江”网站实现了链接。2011年,全市通过网站、电视台、公开栏、宣传栏等媒介,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2011年,全市共收到申请公开7件,均按照《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办结,免费提供服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满意率达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全市各级政府法制部门及法院系统未收到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2012年度工作目标

(一)在乡镇(街道)政务中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村(社区)群众工作站基础上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将便民服务向乡村(社区)延伸。

(二)全面推进网站建设。完善“中国沅江”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主动、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相关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四)加快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接通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行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沅江市网上办事虚拟大厅,在“中国沅江”和“沅江市政务服务网”上开通沅江市“网上办事虚拟大厅”系统,实现“外网受理、在线咨询投诉、内网审批、外网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