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8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分三个部分:2012年工作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年工作目标。
    一、2012年工作概述
    (一)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市委书记、市长经常过问,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合力抓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年初调整充实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导小组。3月份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大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了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作用。本年度,市财政安排了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政府网站群和电子政务建设。到年底,已完成市政府门户网、16个乡镇场街道和50个市直部门子网站的建设。市政府门户网“沅江信息网”已全面改版升级为“中国沅江”网站。新版面貌焕然一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直接以部门单位名称为一级栏目,分“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专栏”,下设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承诺事项、办事指南、财政信息、责任追究、社会监督、信息公开年报等子栏目。全市正科级部门单位(含乡镇、街道)共90多个,全部在本次网站升级内,一次性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条目1万多条。特别是按规定及时准确公开了“财政公开”、“项目投资”、“征地拆迁”、“重点工作”、“招标投标”、及“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此外,各乡镇及市直部门子网站也及时公布了相应的信息。
    电子政务虚拟大厅已经建成,办事群众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办理业务。
    (三)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
    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基层”的宗旨,创办了《沅江市人民政府公报》,将其作为政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和法定载体,发布政令、法规、政策。建立了新闻发布机制,市政府办出台了《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为新闻发言人,并成立了沅江市政府新闻办。主要对政府重要政策措施、重大改革方案的出台、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信息互动回应机制,市委宣传部、市信息中心、市群众工作部和市长值班室加强了“舆情在线、政府信箱、公开回复”栏目信息的搜索、交办、回复。
    (四)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
    年初,制定了《2012年度沅江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明确了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和要求。年中,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点评会,常务副市长、纪委书记出席会议。对各乡镇及市直部门子网站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点评。突出了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年底,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奖励,对工作差距大的公开曝光,限期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行政执法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政府网站群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进展较慢,运行、管理、维护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不稳定、工作任务重、人员变动快,缺乏制度约束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三、2013年工作目标
    1、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财政预算决策、“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公开。完成政府网站群建设,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全面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加强乡镇政务中心的管理和监督,结合群众工作站和村级便民代办点建设,搞好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考核奖罚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3、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各单位要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维护、管理,要调整充实工作机构,确保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具体工作,及时搜集、更新门户网站、公开栏、查询点等平台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