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7: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分三部分:2015年工作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6年工作目标。

    一、2015年工作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主要体现为:
    (一)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市级层面调整充实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过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常务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统筹部署工作,亲自抓、协调抓、督促抓,大力推进工作落实。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相应配齐了工作班子。
    (二)落实了益政公办[2015]3号文件精神。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沅江”进一步补充完善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推进和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了行政审批、三公经费、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标投标、价格收费等9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益政公办[2015]3号文件要求,主动做到公开政策文件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等等。4月份,全市召开了推行“四张清单”制度工作会议。经全面清理,市政府部门保留行政权力事项共计3542项,其中:行政审批168项、行政处罚2453项、行政强制178项、行政征收35项、行政给付25项、行政确认63项,行政奖励51项、行政检查188项、行政裁决7项、其他行政权力374项。另有审核转报类事项106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收费清单已全部在中国沅江网进行网上公示,各单位门户网也公示了本部门的“四张清单”。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针对公民主动向政府提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新情况,在网上就同一事件向多部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新趋势,市政务公开办多次向益阳市政务公开办汇报请示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交办单制度,完善了各单位网上依申请公开的回复机制。协同有关部门依法办结依申请公开16件。其中落实益阳市政务公开办交办件1件。网上公开回复14件,当面回复1件。9月15日受市政府委托,政务公开办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应诉原告郭先进以沅江市人民政府未公开其申请的政府信息违法为由提起行政诉讼案,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沅江市人民政府胜诉。此案已上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三)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以及省、市关于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文件精神。8月和11月,市政府办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办会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暨网站建设推进会,交办权力清单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15年全市政府网站群内容更新14986条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8621条,平均每天发稿20条以上;子网站更新 6466 条次;主站点击量达100 多万人次。2015年我市政府网站被评为省优秀网站。
    (四)推行决策公开积极回应了公众关切。一是加强市长热线管理,积极回应公众关注和舆情。2015年4月市政府办印发《加强市长热线工作的通知》和《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热线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落实受理、办理、反馈、回访、归档等程序要求,并开展每月排名,季度督查和年度考评。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听证会。对涉及民生、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2015年举办了春运道路交通、打击诈骗、廉政通报等新闻发布会,组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阶梯水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等各类听证会。三是健全重大事项公开决策机制和制度。完善《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规定》、《沅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沅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范》,各部门、乡镇的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执行、监督等程序都参照执行。良好的决策公开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
    (五)深入推进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年初制定了《沅江市2015年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创建工作计划》。组织指导示范点编制和发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推荐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报创建2015-2016年度益阳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对我市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建立示范点创建台账,经连续几年的创建,共有40多家单位获益阳市和沅江市办事公开示范点称号,占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80%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和严谨性。主要体现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二是工作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工作人员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缺乏相应的法治精神和业务不专不精。

    三、2016年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主要是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使广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熟悉《条例》等政策法规,熟悉本单位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视政府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保障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拓宽新闻听证会、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络等媒体作用,多渠道广泛传播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
    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贯彻益阳市要求,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机制和制度,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降低办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