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写。报告由2020年沅江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情况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沅江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的规定和省、益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

1.强化组织保障。我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沅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长杨智勇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丁晓明和市政府办主任谢贵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沅江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高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成员单位都已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市政府办政务公开室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推进全市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成立了沅江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群,部署交流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

2.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国家、省、益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出台了13个制度文件,印发《沅江市2020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谋划全年工作任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益阳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沅江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沅江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五项制度、《沅江市人民政府网内容保障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各镇场街道、各部门逐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一是调整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我市按照《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专栏姓专”的要求,打造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常务会、涉企政策信息、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专栏,分类集中公布信息,确保专栏内容更加聚焦条例规定,更加权威准确。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在沅江市人民政府网上开设“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重点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财税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推进化解产能工作信息、脱贫攻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领域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信息、房地产市场信息和社会保障等信息,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我市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好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发挥“沅江发布”“沅江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的新闻、服务、互动功能,多渠道多方式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20年截至12月31日,沅江市人民政府网共发布政务信息1270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更新量为6528条,沅江快讯发布工作动态2181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95条,政府信息公开和部门信息公开共发布2853条,全年网民点击量6702442人次。“沅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64900人,推送图文信息共1107条,总点击量599多万次,2020年一直名列全省县级政务平台前十名。

2.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益阳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我市主动作为,精密部署,组织召开了基层政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相继出台了《沅江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6项政务公开目录梳理任务分解的通知》,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公开标准、明确目录梳理程序,强化部门审核,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26个重点领域,对照国务院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高标准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上传相关内容,为我市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完善沅江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组织全市市直部门和镇场街道及时调整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调整编制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流程图,优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接受、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和关键环节的运行,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所有申请都依法依规及时答复,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度,产生了1起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经我市征求上级意见及第三方意见,与益阳司法局达成一致意见后,依法依规按程序重新作出答复,截止目前,该案件未引起复议和诉,2020年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4.加强解读回应。一是加强政策解读。为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传播力、影响力,我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及时发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并由沅江市市长杨智勇详细解读了《沅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市出台的政策和改革举措,为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奠定基础。二是切实回应关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市长信箱”“调查征集”“情况反馈”等栏目,多渠道、多途径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民互动畅通快捷。认真回复处理“12345市长热线”“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等互动交流平台的信访件,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增进政民互动畅通快捷。2020年,市长热线受理处理市民来电1万余次,办结率反馈率均为100%。

(三)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强化督查督办。我市结合沅江市政务公开要点、益阳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多次对全市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督办,并印发了《关于全市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有关情况的通报》(沅政公〔2020〕8号),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发布相关信息。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二是强化绩效提标。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益阳市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占全市绩效考核比重的达4%。截止目前,我市已结合《2020年沅江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方案》(沅政公〔2020〕6号)完成了对全市58个部门单位年终考核。

2.强化业务培训。2020年11月,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市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益阳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科长讲授政务公开工作,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课程精彩生动、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送来了及时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加快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020年12月,我市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会,26个领域责任单位、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干及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网站管理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第三方公司对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数据上传进行了详细授课,明确了工作要求,并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我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过过系列培训,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2014--2020)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9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1

21

272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14

+324

2540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8

4737

3206

行政强制

58

296

4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7

1897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21年,虽然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寻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形式还需更加丰富,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下一步,沅江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益阳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开创沅江市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专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我市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高标准编制公布26个领域以外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落实的全流程全公开。二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今后将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创新公开形式,在文字解读基础上,尽可能多的使用图片、视频,使信息内容更生动、直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三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结合我市实际,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全市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创新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an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地址:沅江市治大院612室;邮编:413100;电话:0737-2721661;电子邮箱:yjszfbxxg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