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5:09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沅纪宣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23日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

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194人。

市委书记杨智勇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益阳市七届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慧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百年党史奋进伟力 深入推进清廉沅江建设,为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张庆伟、王双全、瞿海、欧阳艳等领导同志分别对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好、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认为,杨智勇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科学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清廉沅江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凝心聚力迈出清廉沅江建设的坚实步伐;驰而不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昂扬奋进谱写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崭新篇章。

全会认为,2021年,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严要求、强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精准履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高度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提出,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以清廉沅江建设为统揽,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为“五个沅江”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完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问责和“回头看”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紧扣“三个聚焦”,科学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二,全力护航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持续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12345”发展思路、“真抓实干、比学赶超、花开四季、全年出彩”等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释放“三不”一体综合效应。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紧盯不放、深挖严查。健全制度体系,巩固拓展“以案促改”三年行动方案工作成效,优化“查改剖”流程,加强警示教育和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预防腐败长效机制。

第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充盈新风正气。以作风建设“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入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轻装前进。

第五,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健全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切实形成资源共享、协同作战的反腐败工作格局。

第六,积极推进清廉沅江建设,持续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将推进清廉沅江建设情况列为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凝聚沅江人、深耕沅江文、用活沅江水、创好沅江业“四篇文章”,创建一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和清廉家庭,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第七,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三力”,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益阳市委和沅江市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实施全员培训计划,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切实做到“三防”“四慎”。持续整治“灯下黑”,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益阳市纪委监委和沅江市委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清廉沅江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