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沅江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11:42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0日至2020年11月13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沅江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11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沅江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部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其他副部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11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2个方面12个问题。截至2021年3月底,指出2个方面12个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反馈意见立行立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共反馈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 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未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无“以案促改”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按要求严格落实。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的问题。一是中心组学习走过场。2016年中心组学习记录本缺失,2017年-2020年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学习记录与学习内容不一致,以及学习讨论不够。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①关于中心组学习走过场的问题:结合本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按照上级要求,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时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由办公室负总责,对学习计划落实情况和全体干部的学习笔记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学习实效。(附:2016年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因新老领导干部交替,以及办公场所更改频繁,记录本有所丢失)。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和成员;完善《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及时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整体工作布局中,以后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议暨学习会,落实支部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形成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个人民主生活会材料、纳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纳入单位工作总结。

3.关于机关财务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二是财务基础不严谨。三是活动支出无明细;四是超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超范围发放慰问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近几年所有财务凭证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核对,及时补全缺失凭证、整改不合要求凭证。对于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补助、慰问费,该清退的坚决清退。已退回违规发放的慰问费1000元、超范围发放的差旅伙食补助440元。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杜绝大额费用无审批无明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相关票据、财务章的管理。

4.关于超标准使用工会会费的问题。2018年12月工会活动开支无活动方案;2019年7月“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工会活动超标;个人未缴纳工会会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于未缴纳的工会会费,即刻整改,按照要求该补交的补交,全体干职工,包括已调离及退线退线人员共补缴工会经费16623.51元。二是对工会开支中原始凭证不齐全的情况,及时补全整改。三是认真学习《工会法》、《湖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工会经费管理。

三、反馈意见限期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力

1. 关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尚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细化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成员从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落实、从实记录等方面履责。加强了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组织统战干部开展“走基层”、“大调研”等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能力素质,推动统战调研参政工作向更深更实更好方向发展。

2. 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助推沅江发展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根据党外代表人士来源特点,结合市委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座谈、帮扶、建言等活动,力推党外人士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建言献策作用。②重新摸排沅江市侨胞侨眷资源,挖掘新型、代表性侨胞侨眷力量,主动而为,积极引进侨商企业,积极为侨商企业在沅江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开展各种联谊、交友活动。充分发挥统战自身优势,多渠道宣传宣讲,找准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升议政建言水平,推动统战调研参政工作向更深更实更好方向发展。③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落实“消防安全三年行动方案”,做好安全管理,消除危险隐患。规范宗教活动审批管理,防范和抵御宗教隐患。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保护信教群众的人身安全。全面落实上级宗教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审批备案管理和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审批管理。严肃查处宗教活动场所违规建设和违规开展宗教活动问题。严格按照市委“三定方案”落实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县、乡(镇、街道)、村宗教三级管理网络职责。积极推动实施宗教场所“减存量”之年专项行动。

3.关于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年初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出台了党建方案、计划,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活动计划;不断规范了党建资料的整理和收集。②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出台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各部务会成员严格落实工作职责。③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搞好档案管理的归档和整理工作,目前正在请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对近年来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清理。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走过场,责任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调整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和成员。②完善了《沅江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计划4月份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益阳市委和沅江市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好单位舆情监管和舆情处置工作。③规范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出台了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认真

5.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于部分票据无证明人、无事由、无公函、无清单、无附件明细、超标准等问题,及时对有关票据进行了认真复核,并责令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做出深刻检查。②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对不合规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受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③强化监督职能。搞好机关内部监督,进一步搞好内控建设,梳理业务流程,查找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从源头强化监管,遏制腐败。④认真学习了《工会法》、《湖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工会经费管理对于未缴纳的工会会费,按照要求该补交的全部补交。

(三)抓党建工作主体意识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

6. 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干部加强对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学习,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②规范了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坚决做到会议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③规范了干部选任程序。组织组工干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政策学习,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符合程序,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

7.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以上(目前已经研究1次)。②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紧扣“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出出汗、红红脸成为常态。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有记录、有讨论、有体会。

8. 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研究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规定》,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引领和带动各级干部持续转作风,自觉接受党规党纪的规范和约束。②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③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传达典型案件、观看警示片等多种方式,加强警示教育的力度,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对巡察整改问题立行立改,常抓不懈,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很大成效。下一步,沅江市统战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强化两个责任。强化统战部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逐项落实各项巡察整改任务,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统战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注重标本兼治。落实“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的要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建立深化巡察整改和推进统战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2721720;电子邮箱:1182142907@qq.com。

                                                                             中共沅江市委统战部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