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琼湖街道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11:40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31日,沅江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琼湖街道工委进行了巡察。3月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琼湖街道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琼湖街道工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街道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琼湖街道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成伟、副组长张卫东、王浩,成员为其他党政班子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琼湖街道党建办,由张拓拓兼任办公室主任。2021年3月份以来多次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议,机关干部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并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六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琼湖街道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立行立改问题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1.2017-2020年党政会议多为事务性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次数少。学习流于形式,对学习内容领悟不透彻,大多是原文领学文件内容,经常一个会议几个会标,未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村(社区)党组织学习氛围不浓,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月7日组织琼湖街道全体党政班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民政专干、村社区联点干部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二是通过村(社区)“两委”选举换届开会的契机,重新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三是街道党工委将适时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测试。

(二)反馈问题:主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1.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及时。2020年9月28日,新兴社区新中路曙光诊所对面路面塌陷至今无人修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事件于2020年9月16日上报,市应急管理局已到现场察看,社区已用挡板将该处围挡,并由市长热线办、工商银行、园林处、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属地社区召开政府办及现场协调会两次,经会议协商决定该路面塌陷主体责任方为中国工商银行沅江支行。

2.民政救助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相关工作人员在低保审核工作中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低保资格的人员享受低保,于2020年12月6日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月7日,琼湖街道三支部,通报相关责任人在低保审核过程中受到的党内警告处分情况。相关责任人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坚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绝不踩踏红线,严把审核关。二是1月8日下午3点,琼湖街道工委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民政专干、组织委员在大会议室召开村(社区)居委会选举培训会,分管领导在会上通报了相关责任人在低保审核过程中受到的党内警告处分的情况,进一步强调民政工作的纪律和要求。以此为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认真核对,对全体低保对象进行甄别审核,及时上报。三是1月4号上午,民政办召开全体成员会议,通报了处分内容,相互剖析了工作的不足,重点抓住信息平台核对的漏洞,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管理与监督。

(三)反馈问题:四个纳入落实不到位

1.2019年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中,有个别同志未将意识形态纳入报告内容;2018、2020年党政会议中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次数均1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月4日,街道党工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会上就意识形态工作做了2020年度的总结并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2021年1月11日,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要求2020年度领导班子的述职述廉报告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进来,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一岗双责。

(四)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

1.抽查“学习强国”平台数据,发现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街道学习强国积分一直在镇、街道、中心中一般排名前五,学员数及活跃率居全市榜首。

2.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多以事务性会议代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度的中心组学习,我街道已严格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项制度》执行。

(五)反馈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

1.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严不实,活动记录时间线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月7日组织委员张拓拓就“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再次进行了学习和强调,并要求所有村(社区)和机关进行自查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并逐项整改销号。同时强调支部会议记录必须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记录,不允许补录会议记录。二是机关一支部会议记录人刘尚已于2020年9月入党,现机关一支部已明确刘尚为会议记录人。同时机关一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已经补齐。

(六)反馈问题: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执行不到位

1.存在党工委书记率先表态发言、率先提出方案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琼湖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再次强调明确工委的议事权责。二是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持续监督“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执行情况,必须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执行。

(七)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精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二是在工作中已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三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八)反馈问题:滥发津贴补贴

1.某社区发放社区干部春节加班补贴、春节物质补贴、家属慰问金、春节过节费、元旦过节费,13月工资和高温、寒碳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项追回资金已上缴至沅江市纪委监委,已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二是加强了会计基础管理,完善内控体系,严格补贴、补助、慰问发放规定。所有补贴、补助、慰问发放一律严格按政策文件执行。三是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相关法律规定,建立和完善支出管理有关制度,建立和完善费用报销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从严控制补贴、补助、慰问等开支,坚决制止无政策文件要求的补贴、补助、慰问发放。对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入账。

(九)反馈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1.街道职工儿子结婚、母亲去世收受村干部礼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追回资金上缴至沅江市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于2021年1月18日对收受礼金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诫勉谈话)。

(十)反馈问题:专项大额支出无协议

1.某社区2016年-2018年大额支出无协议。如:2016年12月城建开发资金、拆迁资金,均无协议;2017年7月19#凭证为旧房改造资金,无协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问题主要涉及征拆项目。经核实,房屋及附属物拆迁补偿协议已作附件在社区收到征拆款时入账,支付补偿款时未再附协议入账,造成后期查账资料不完善的情况。现已将协议补充。二是琼湖街道已进一步规范了报账手续,完善入账资料。在当前账务处理中,项目合同、协议一般在款项进账时作附件入账,支付时附领款凭据入账。针对项目资金,特别是征拆项目资金,由于涉及到的资金数额较大,支付对象较多,在款项支付上有时间跨度,支付时仅凭领条入账,后期查账容易造成款项支付项目不明晰,支付无协议的情况。故在今后的账务处理中,已进一步规范了报账手续,完善入账资料。对于项目往来账做到入账有来源,支付有依据。

(十一)反馈问题:村账街管监督责任落实不严

1.2019-2020年9月底,街管办账户与某社区自有账户在支付过程中,存在大额现金支付及大额现金存取的情况,大额资金失去监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某社区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已转存琼湖街道村账街管代理专户,社区已于2021年1月18日对其自有账户进行销户处理。二是加强资金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对村(社区)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清查,村(社区)有自有账户的一并销户,由村账街管代理专户进行统一核算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现金管理,严格实行村级结账非现金结算制度。四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以后,已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账员进行报账培训,规范报账手续。

三、反馈意见限期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反馈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禁捕退捕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禁捕退捕相关政策宣传、思想工作效果不佳,渔民认识有误区,导致莲花岛村、小河咀村、管竹山村、万子湖村等渔民上访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街道干部21人参加“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其中有6人同时分别担任6个包村工作组的组员),街道、村(社)干部走访渔民,宣传解释政策,发放明白卡。二是开展了渔民插花、育婴、家政、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2021年沅江市开展了“春风行动”退捕渔民专题招聘会,琼湖街道组织了辖内渔民参加招聘会,增加了渔民就业率。三是通过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广播,张贴宣传资料,新闻报道(有多篇报道上了中央、省级新闻)等形式广泛宣传禁捕退捕工作。四是公示公开。禁捕退捕渔民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五是琼湖街道对渔民信访维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后对信访维稳对象进行走访。  

(2)房屋拆迁资金拨付不及时,洲岛渔民房屋拆迁工作进度较慢。三个洲岛村少量房屋未签协议,村民未搬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琼湖街道办事处及时与市拆迁办、洲岛渔民搬迁指挥部沟通协商,现渔民房屋拆迁资金已基本到位,能够保证账上随时有资金进行拨付。二是三个洲岛渔民村搬迁现管竹山村和澎湖村已经全部搬迁完成,莲花岛村还剩少量房屋未签协议、未搬迁。党工委书记梁成伟同志多次调度莲花岛村渔民搬迁工作,组织各部门召开协商会,针对渔民不同情况,形成了一屋一策工作方案,力争尽快把剩余的莲花岛村渔民搬迁工作完成。  

(3)引导洲岛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成效不明显。街道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帮扶措施不多,安排企业就业人数仅10余人,大多为自主择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利用横幅、宣传册和宣传车进行政策宣传、举行现场招聘会。二是对各渔民村(社区)派驻专人,积极与渔民一帮一工作队积极对接。三是开办企业培训班、联系企业招工、摸清渔民就业情况。四是积极宣传并鼓励渔民自主创业,并为加禾社区渔民开办了2次创业培训,其余渔民村也计划陆续开办创业培训班。给渔民提供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为渔民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2.关于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如保民村湖观旅游公司项目实施与规划差距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明显,导致年收益低于保民分红标准,保底分红的差额部分在投入资金中列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保民村村民委员会于2021年3月26日召开村民议事会,就市委巡察组发现问题进行了通告并商议相关措施。第一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在2021年上半迅速启动庙汊湖观光桥项目建设,在2021年上半年争取启动环湖游步道建设。引导新增1-2家农家乐,发展乡村观光农业、农家乐、周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社会效益。第二是确保利益联结贫困户的受益有保障。贫困户的保底收益从以下几部分进行保障:一是2018年干湖收入和银行利息等共8306.45元;二是庙汊湖承包租金收入每年5.5万元;三是剩余不足部分由经营主体承担,在经营主体的管理费用(25万元)中支出(产业扶贫政策明确产业扶贫投入资金的25%为经营主体的管理费用),不在扶贫资金本金中支出。第三是发展壮大产业项目。一是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保民村要统筹谋划,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二是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主动作为,引进项目资金,促进该项目发展完善,提高经济效益。

3.关于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1)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落实不力。拆而未安现象突出,存量较大,导致信访问题居高不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百乐社区安置区已建成,继续催促琼湖投公司完成水电设施保障,让安置户能及时搬入安置新房。二是青年坝社区大咀大胜安置区,目前正在优化设计方案, 催促高新区完成最后部分土地报批后,协助社区组织承建商,并按时办理好房源分配,力争在今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年底前建成分房。三是丁家坝安置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扫障腾地工作,催促高新区尽早全面动工建设力争在2022年5月20日前,建成安置小区并办理好房源分配的相关工作。四是太白社区王家咀整组拆迁安置,催促市征拆办迅速启动安置人员审批,有关部门土地报批跟进,力争在2021年下半年动工建设,2022年5月20日前,安置户能够搬入新居。五是金田社区和杨泗桥社区“万达项目”拆迁户,催促自然资源局报好地,市征拆办搞好人员审批,琼湖投组织好建设,力争在2年内所有拆迁户能够搬入新居。六是洲岛渔民,请市指挥部协调琼湖投搞好渔民小区的建设,力争2年内让所有洲岛搬迁渔民搬入新居,琼湖街道办事处和村组织好房源的分配工作。

4.关于乡镇机构改革实施不彻底的问题

(1)改革进度慢。直至2020年10月底才基本完成改革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至2020年12月,人员已调整到位,部门分工已明确,所有站所均按改革后的要求重新挂牌设立。

(2)职能转变慢。改革后,一些部门仍按旧模式运转,职能职责不清晰,如村账街管办未并入财政所统一开展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调整职能,村账街管办人员及职能已全部并入财政所。

(3)未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股室。如超设征拆办,并配备股室负责人1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3月9日,经街道工委班子会议研究,撤销征拆办,将征拆办原有职能及工作人员并入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

5.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把控不到位的问题

(1)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2019年5月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指出原单位原司机皮某借支财政资金至今仍未归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琼湖街道已成立专班,以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卫东为组长,以工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刘鸿,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郭菊秋为副组长,纪工委、财政所等相关部门站所为成员,进一步加强收缴力度。目前,已收回皮某大部分欠款。二是办事处已收集了相关资料,正在向法院提起诉讼,依靠司法途径追回欠款。三是对财政出借资金进行进一步的清理。办事处将组织清收小组对财政出借资金再进行一次清理,对办事处存在的个案坚决清理到位。四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定期核对和清理往来款项,加强债权债务管理,确保借款资金安全。

(2)部分村(社区)保基层运转压力大。部分老旧社区集体收入来源少,造血功能不强。尤其今年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上开支大,资金缺口大,日常运转难以保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财政资金适度向村(社区)倾斜。二是鼓励村(社区)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造血功能,同时量入为出,制定《琼湖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节能减排倡议书》,倡导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三是建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增加资金拨付,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村(社区)运行压力。

(3)对拆迁安置房承建商资质,审核把关监管不力。出现承建商资金链断链,房屋停工滞销产权证长期未办理现象,群众反映大,信访不断的问题。如韩家汊社区玉珊瑚楼盘和新和社区梅园、蓉园楼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韩家汊社区玉珊瑚楼盘,市直部门派出2名同志和琼湖街道办事处2名同志组成工作队,进入韩家汊社区玉珊瑚楼盘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办证难的问题由市集中化解问题,楼盘工作组具体办理相关产权证工作手续,自去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效果好群众满意度大为提升。二是新和社区梅园、蓉园问题,目前梅园的建设工作已基本搬迁,负责安置的房源也已建好分配。蓉园负责安置的百余套房子,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计划装电梯和门窗扫尾工作,由社区责令开发商在4月前完成所有建设扫尾后,社区组织分配好安置房源。三是市征拆办、琼湖街道办事处和新和社区将对所有符合安置的人员进行把关分配。建设资金保障,扫尾工程的建安资金,开发商出售房屋资金将交由社区监管,让扫尾工作有保障。已于办证问题将按政策,由市化解问题楼盘工作组统一办理。

6.关于宗旨意识树得不牢的问题

(1)宗旨意识树的不牢固。干部疏于下基层,不愿深入群众。如开展禁捕退捕,创卫等工作时,个别干部下村少,调研少,倾向于在办公室听取村干部汇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培训,利用每周一晚上夜学的机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二是街道工委号召党政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机关干部下基层进行调研活动,2021年3月至5月街道班子人员、二级机构负责人、机关干部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辖区安全生产排查、征地拆迁、六个渔村信访维稳、辖区受灾情况、禁捕退捕、人居环境、创文复检等基层调研活动,并对干部下基层活动进行了统计和通报。

(二)反馈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滥发津贴补贴的问题

(1)关于有社区滥发津贴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财政所配合纪工委于2020年12月已将社区滥发津贴补贴收缴,放入市财政资金专户,并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街道财政所村账办已严格按沅江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并加强了监督和审核。该线索已由市委巡察办移交市纪委监委五室已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8.关于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公务接待、开支烟酒、转嫁隐匿招待开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2021年起不允许村(社区)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之外的人员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参观地点必须为红色教育基地,且不能委托旅行社组织开展。二是严格审批村社区、机关组织红色教育学习活动,每年3月底之前有计划红色外出进行红色教育学习的必须提前打报告申请,街道工委审批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三是在3月组织例会中对村社区进行红色教育知识培训,要求经费标准严格按照《益阳市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执行,且益阳市内每年仅允许开展一次,益阳市外每两年最多开展一次。四是该线索已由市委巡察办移交市纪委监委五室,市纪委监委五室移交至琼湖街道纪工委,已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五是修订了《琼湖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责令新和社区限期整改,已对相关社区党总支书记,报账员进行了问责。财政所对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定期进行检查监管,加大对村级财务监督力度。

9.关于街道(社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原始凭证不规范、不完整,白条列支,无依据报销现象严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由当事人补齐支出明细,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已建立健全《琼湖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已将所有项目按支出内容补开正式发票。街道财政所村管办进一步规范村社财务行为,加强票据管理,杜绝白条入账。

10.关于资金支付方式不规范,存在大额现金支付,收款方与合同签订方不一致,专项资金拨付至个人账户的问题。

(1)2020年1月民政所负责人借支单位资金用于发放春节临时困难救助金。其中部分以现金形式发放,资金发放方式不合规。同时,2020年11月才将该支出入账,抵扣个人往来,资金借出至报账历时11个月,资金管理有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琼湖街道财政所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二是已收回、核实相关附件。为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规范相关财务制度,财政所建章立制,将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的可能性杜绝在根源处,规定之后相关资金的发放必须直接打入至个人账户。

(2)2018年2月51#凭证反映,市第三自来水厂围墙工程合同签订方和发票提供方均为城西建筑有限公司,最后将数万元工程款打入刘某个人账户;2019年8月1#凭证反映芦苇清运劳务合同签订方和个人发票均为周某,最后将数万元劳务费打入罗某个人账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由当事人将收款委托书及其他附件交至财政所。

(3)2016年12月22#凭证反映标准化厂房拆迁款直接打入万子湖工作人员个人账户;2017年12月49#凭证反映一事一议-环境清洁资金直接打入财政所工作人员个人账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财政所现金管理制度》;二是已由相关责任人提供该相关情况的说明;三是为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财政所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相关财务制度。

(4)杨泗桥社区,2020年6月2#凭证反映支付金团小区征地青苗补偿款直接打给组长夏某个人账户,尚有部门资金至今未补偿到位,资金留存在个人账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个人账户征地补偿资金已于2021年4月解入琼湖街道村账街代理专户。二是财政所村账办加强对杨泗桥社区各组征地补偿资金的监督管理。

(5)管竹山村,2017年2月6#凭证反映收沅江市卫计局专项拨款现金支付给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未注明付款事由及用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资金在计生办另行入账,已通知当事人进一步提供财务资料,确保资金不流失。

11.关于村账街管办监督审核不力的问题。

(1)发票与附件明细金额不一致,对报销票据审核不严,导致多付某村出纳现金,且直至巡察发现时才退回此笔款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多付某村出纳的现金,已由出纳退入村资金管理专户。并加强了记账员责任,完善票据管理。

(2)村账街管办对村(社区)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琼湖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加强票据管理,杜绝白条入账;三是加强合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五是强化专业会计责任,减少错误;六是加大审核和审计力度,及时整改。

(三)反馈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2.关于“三重一大”存在一团和气的问题

(1)经谈话了解,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临时召集会议多,前期调查研究不深入,会上附和的多,表态发言的少,存在一团和气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转变工作方法,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街道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的调查调研,深入研究,全面了解事项情况,做到心中有思路,在会议上充分表述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会议前,党政办提前做好会议通知和会议准备。

13.关于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9日市委组织部对街道及村(社区)进行了换届知识业务培训。二是2020年12月29日琼湖街道组织村(社区)进行了换届业务培训,在换届过程中共计组织5次换届业务培训,确保换届程序执行不走样。三是对村(社区)党员群众的走访谈话,严格按照《琼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规程》进行选举。

14.关于小区党建工作管理不到位

(1)对社区上报数据把关不严。个别社区因小区居民楼过多,工作人员力量能力有限,上报数据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太白社区、金田社区等有相关工作任务的社区对小区内党员进行摸底,并建立了党支部,做到相关数据真实合理。二是从严把关社区上报数据,对于虚假上报的资料退回重新收集。三是已进一步压实所有小区党支部责任,教育引导了小区党支部相关人员认真履职。

(2)资金投入有限。小区党支部活动场所、硬件设施不齐全,无法满足小区党支部党员教育学习活动的需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成立的34个小区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了配套设施,统一由街道进行规划和装修,已建设好小区党支部的活动阵地。

(3)指导力度不够。小区党支部成立后虽然明确划归社区管理,但是街道工委对大部分小区党支部疏于管理,指导少,党支部成立后有少数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加强对小区党支部业务的指导力度,2021年小区党支部均按“三会一课”要求开展活动。

15.关于机关党员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1)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存在记录不一致,内容雷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经明确机关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人为正式党员李岚,由李岚担任机关一支部资料员,协助支部书记负责党员活动开展及党建资料汇总。党建办加强了对发展党员资料填写的业务指导,严格按照填写要求审查把关。

(2)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不经常。2019、2020年没有任何在职党员进社区资料,未达到每一季度开展一次活动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组织机关党员每季度到杨泗桥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留存了相关影像资料和报刊存根。

(3)党员积分管理不到位。2017年机关支部积分只有二、三季度积分公示;2018-2020年机关支部、第三支部无积分汇总表,仅有两位党员的积分管理考核登记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在每月25日前登记好机关一、二、三支部本月党员积分情况,并进行了汇总,每季度对每位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将所有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登记表打印并妥善保存。

(4)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三个党支部支部组织不到位,主题党日文件发党建群,无统一部署安排,自发开展,照片留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按时按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留存了会议记录、活动开展照片。

16.关于村(社区)党员管理不到位,两委班子结构不优的问题

(1)村(社区)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新和社区、和平社区改制企业党员联系较少,党员参会不积极,到会率达不到半数。如新和社区改制企业党员人数18人,参会率仅44.4%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新一届琼湖街道村(社区)“两委”成员信息进行了登记汇总。

(2)流动党员管理缺失。部分党员“游离”于组织外,大量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及时转办党组织关系,甚至失联。如和平社区党员总人数113人,在外务工党员人数20人,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人数31人(含失联党员人数17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和平社区多途径进行查找,已联系上党员1名,该党员表示今后按时参加组织活动并按时交纳党费;其余16名党员未能取得联系,已上报街道工委,其中王可可已在系统内删除,剩余15名待限期满后在系统内进行处理。

(3)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后备发展力量储备不足。班子成员普遍年龄偏大,其中11个村(社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如王家亭社区5名干部,仅有一名年龄低于40岁,另外4名平均年龄51岁;有的村干部被问责或是身体条件不适,还存在无合适人选接任的被动局面,如王家亭、莲花岛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2021年3月底前已要求各村社上报4名学历为大专以上、年龄40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其中2名正职,2名副职。二是按照此次两委换届“一升一降”工作要求,王家亭社区配备了5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且换届结束后琼湖街道两委干部整体平均年龄为44岁,35岁及以下干部123人。三是莲花岛村配备40岁以下后备干部3名,其中1名学历为大专。

17.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选人用人程序不规,未经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直接由班子会议形成决议,缺乏综合考评与意见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沅江市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二是在近期中层干部调整中已整改到位,并在以后长期坚持。三是已将每次研究、考察、公示等资料整理成册,存档。

(2)干部编制管理混乱。编制使用不严谨,存在14名干部混编混岗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14名混岗混编干部阶段进行岗位调整,开会讨论。一般干部2021年6月底前调整到位,股级干部2021年9月底前调整到位,会议记录已及时留存。

(3)档案管理不规范干部任免表、年度考核表、工资异动表等有关资料未及时归档。部分干部三龄两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通知各干部都自身档案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后已统一进行归档。二是对党建办人事管理干事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截至2021年3月11日干部个人档案资料已完善,信息已配合组织部干部信息科认定完。

18.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村(社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屡禁不止;对纪工委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够,人员配备力量不足,安排中心工作较多,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到位。工委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案促改”工作,警示教育走过场,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4月12日琼湖街道集中学习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理清责任清单,传导责任压力,强化责任落实。二是2021年4月12日琼湖街道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1年5月14-17日组织了30个村(社区)开展支部大会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对精简会议活动,尽量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为民办实事上作出了详细要求。四是制定了《琼湖街道办事处机关节能减排倡议书》,厉行勤俭节约,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入手,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加强对村社非生产性费用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和变相公款旅游行为。五是为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已增配两名纪检监察人员。六是2021年4月26日琼湖街道集中学习《关于强化政治担当、深化“以案促改”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并观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3》,工委书记梁成伟做了表态发言,坚持做到“五个反思”、“八个查找”、“七个带头”、“四个绝不放过”。七是2021年5月17日琼湖街道集中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清单八十条》,加强了机关干部思想建设,改进了工作作风。

(2)干部日常监督缺位。未有效落实上下班考勤制度,缺勤、迟到、早退、长期请病事假等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琼湖街道机关管理制度》。二是2021年5月利用周一夜学琼湖街道集中学习了《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党纪条规》。三是2021年3月至5月不定期对琼湖街道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上下班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对违反上下班作风建设的人员及时进行了通报,并视情况进行问责或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为琼湖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2021年5月17日琼湖街道集中学习了《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党纪条规》,切实加强了街道职工的作风建设。

19.关于街道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协助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不严,村(社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制定了《琼湖街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制定了《琼湖街道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评估修正制度》。四是制定了《琼湖街道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制度》。五是制定了《琼湖街道预警纠错制度》。六是制定了《琼湖街道廉政风险排查动态管理制度》。七是制定了《琼湖街道风险监测制度》。八是2021年5月14至17日,30个村(社区)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村(社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做到提前预防,露头就打,依纪依规按程序进行处置,绝不姑息迁就。

(2)执纪问责偏宽松软,跟踪问效作用发挥不充分。如2016年至今,纪工委自查自办案件只有11件,督查发现问题少。其中:1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9人均为党内警告处分;对违规违纪问题不敢动真碰硬,采取“轻拿轻放”方式处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履行监督首责,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中、信访举报件中积极寻找案源线索,拓宽办案渠道。二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严格按照“事实清楚,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定性准确”的办案办信工作要求,确保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真正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不手软。四是2021年5月10日琼湖街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琼湖街道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邀请审计事务所定期对财务进行审计。五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2736832;邮政信箱(地址)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机关;电子邮箱847189739qq@.com 。

                                                                        中共沅江市琼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