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19 10:56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沅江高新区

  根据湖南省委巡视和益阳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7月17日,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益阳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程跃辉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益阳市委书记陈竞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肖立新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选才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0日至5月10日,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园区专项巡察,并对部分重点隐患类社区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益阳市委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益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益阳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肖立新指出,沅江高新区党工委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较好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园区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四是落实巡察和审计整改有差距。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肖立新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动园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同时,沅江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改革园区人事管理制度。

  程跃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促推高质量发展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必须从政治上看,抓好巡察整改不是一般性的业务工作,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沅江市委要切实履行对市管园区的代管责任,要加强对巡察整改的领导、指导,加强工作调度,沅江市委书记要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心中有数。沅江高新区党工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体责任是巡察整改的“牛鼻子”,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施工员”。沅江高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只下达任务,不过问结果”的做派,以及“一批了之、一学了之、一会了之、一文了之”的做法,要坚决杜绝。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将及时跟进整改情况,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市委巡察办将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结束后,根据《市委巡察整改评估办法》规定,组织有关方面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整改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以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李选才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细致、客观中肯,我们完全接受。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毅力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园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整改清单;二是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转化运用整改成果。

  杨智勇强调,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责任;在行动上要坚决有力,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检验。必须坚持全面整改,确保一项不落空;必须坚持限时整改,确保一刻不拖延;必须坚持标准整改,确保一丝不打折。在目标上要服务大局,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做到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以整改成效推进园区建设,以更强担当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益阳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益阳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沅江高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正副局(室)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