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精准监督 护航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3-02-24 15:38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张立群 曾纯

“该申请对象的家庭困难程度测评表中,父母收入一栏明显偏高,这是什么情况?” 沅江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某幼儿园督查2023年春季拟资助认定对象时询问该园负责人。

经过进一步走访核实,发现该园存在疑似优亲厚友问题,督查组对此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把好资助学生识别关。

督查组一行查看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栏及公示情况

学生资助政策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今年2月20日开始,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期初资助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督查组一行在学校抽查访谈学生

在督查中,将受助对象认定是否精准、资助是否及时、是否存在“二次分配”、优亲厚友、轮流坐庄和重复资助等情况纳入监督的重中之重,采取“组地”联动监督,通过进学校、查资料、召开师生座谈、询问家长或监护人(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掌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情况。据悉,沅江市2022年秋季学期应发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9984人次,共计532.9万元。截至2022年12月19日,已全部发放到位,资金支付率达100%。2023春季学期学生资助正在有序申报中。

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小英表示,“截至目前我们已检查52所学校(幼儿园),通过座谈、电话抽查学生家长200多人。发现个别学校存在年收入填写不规范、家庭困难描述不具体、家庭成员信息填报不全、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测评不精准等4类问题。”

督查组现场开具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相关学校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督促教育、财政等部门不断健全、优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