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四季红镇:汇聚监督合力 查清村级明白账

发布时间:2023-02-20 17:11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黎苗苗

“以前村上的财务不规范,应该公开的不及时公开,老百姓心里存在误解。现在,村里的开支事前都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全部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同意,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村里的账目清清楚楚,我们心里明明白白,舒坦得很,没有哪个再讲村里乱花钱了”。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红村村民夏嗲嗲高兴地说道。

近日,四季红镇纪委接到一名村民反映,阳雀洪村集体经济印刷厂的财务没有及时公开,可能存在村干部履职过程中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不透明等问题。接到反映意见后,四季红镇纪委立即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司法所等部门人员组成审计工作指导组,同阳雀洪村纪检委员黄金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对沅江市阳雀洪印刷有限公司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并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审计建立起“明白账”。

同时,为不断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突击检查、入户访谈等方式,抽查部分村集体财务资料,督查“三资”管理、财务处置、村务公开及民主监督落实等方面情况。督查发现,集体收入未及时入账、票据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依然存在。找到症结,查清问题,四季红镇纪委开始对症下药治理,要求相关村(社区)对不规范的财务违规行为即时整改,督促按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区)在村民服务中心公示宣传栏张榜公布每年收支明细账,每次村务公开附带村委咨询电话及镇纪委监督举报方式,保障村民行使监督的权力,强化后续监管,严防“微腐败”。

截至目前,四季红镇纪委共督查全镇7村1社区,发现问题7个,已全部立行立改。“财务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财务不清也最容易滋生小微腐败。”四季红镇纪委书记孙丹表示,村社账目收支规范合理了,群众的疑虑少了。村民们发展生产、干事创业就有了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