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市:“三个坚持”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06 15:44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彭慧

2022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三个坚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坚持统筹联动,压实工作之“责”。沅江市纪委监委根据《湖南省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考核办法(县市)》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2022年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清单,聚焦保障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过程中的作风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方面的腐败问题、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等8个领域9个方面监督重点,开展集中治理。同时,紧盯2021年度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推动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加强统筹谋划,确保问题整改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剑指群众之“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一方面,督促61个部门单位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文件查找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限时整改,切实担当起对政策落实、项目推进和措施实施的监管责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协同作战优势,全市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4个乡镇纪委对照专项监督清单对各自监督的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今年来共开展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督查14批次;共发现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产业帮扶资产台账不规范、帮扶手册走访记录不全等70个问题,其中51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5个问题在进一步整改中,4个问题线索已经移送调查。       

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治之“效”。沅江市纪委监委从问题线索分办入手,全面推进直查直办,采取提级领办、“室组地”联动办案等方式,加大市本级问题线索移送,强化对乡村振兴领域案件的从严从快查处。2022年以来,共查办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7条,组织处理46人,立案32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收缴(暂扣)违纪资金29万余元。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针对村社区干部涉及问题线索占比较大,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突出问题,结合典型案件在草尾镇试点推进村(社区)干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牵头制定出台沅江市《关于在镇(街道、中心)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警示教育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着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微腐败”治理,强化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出台《沅江市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着力打破“熟人壁垒”,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