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

发布时间:2022-12-12 16:56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唐业毅 张永跃

“真没想到近几年被收取的‘一卡通’年费还能如数退回来!”近日,阳罗洲镇跃进村村民李建安收到一笔农商银行退还的一卡通年费 30 元,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说。惠农惠民资金涉及面广,关系到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8月,根据省纪委、益阳市纪委“一卡通”问题治理工作部署,沅江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督查方案,联合市财政部门相关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针对14个镇(街道、中心)、28个村(社区)、21个市直部门的“一卡通”入户排查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核查,有效堵住“一卡通”资金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督查组通过调取入户前各村的卡折发放数据,对比随机抽样、现场查核卡折刷卡数据情况,发现市农商银行在惠农惠民资金卡折管理上违反规定收取每年10元年费的问题。发现该问题线索后,沅江市纪委“一卡通”问题治理专班迅疾开展对市农商银行违规收费的全面清查工作,核查发现从2012年-2021年以来,市农商银行共违规收取“一卡通”卡折年费369.52万元。沅江市纪委监委立即对市农商银行提出“及时清退卡折年费,并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漏洞”的限期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已退付还群众资金367.06万元,除了部分外迁人员、死亡人员、长期在外务工不回家人员无法清退外,其余资金已全部清退到位,资金清退率为99.34%。

 今年来,沅江市纪委监委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推进作风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资金管理不规范、“一卡通”办理发放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深化整治,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截至目前共查处“一卡通”专项整治问题线索37条,立案9人,问责31人,追缴各类违纪违规资金32.39万元,清退群众资金367.06万元。“一卡通专项整治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也是一项清廉工程,一分一毫也绝不容侵占。”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扛牢监督首责,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涉及惠农惠民资金的问题线索,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