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茶盘洲镇:少点人情钱 多点人情味

发布时间:2022-10-10 10:22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喻腾飞

茶盘洲镇幸福港社区居民夏建军70岁的生日在即,两个儿子特意从外地赶来,准备为他筹办20桌酒席庆祝一番。夏建军听到两个儿子的想法,及时制止了他们,只邀请了至亲好友在自己家里吃了一顿家常菜,宾客吃得其乐融融,还没上人情钱,高兴而归。这是近年来该镇“树新风、刹歪风”的一个缩影。

“之前办酒席盛行,乔迁、生日、满月、入学都爱办,到处是拱门、气球,攀比之风比较严重,有时候一年收入有三分之一都用在人情上,大家都很苦恼。现在好了,不搞人情风,减轻了群众的负担,也减少了干部违纪违规的机会。”茶盘洲镇办公室主任李淅蓓说。

移风易俗势在必行,党员干部更应带头做表率。近年来,茶盘洲镇纪委,推出了干部婚嫁报备制度,规定机关站所干部、村(社区)干部本人及家属举办婚嫁宴席必须报备,明确了酒席数量和参与人员范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镇纪委通过现场督察、走访群众、办理案件等形式加强监督,斩断了个别干部通过婚丧嫁“捞一把”的想法,还阻隔了个别人利用人情腐蚀干部的途径。

针对人情歪风问题,镇纪委牵头开展了“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制定《茶盘洲镇“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方案》,向人情成风这一恶习发起进攻。以《方案》进行压力传导,明确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海报、横幅、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效果。通过与各村(社区)、站所签订责任状,在村规民约里新增节俭操办宴席等内容;对党员干部和群众举办酒席的规格、参与人员、酒席标准、礼金等方面分别作出详细的规定,推动整治行动落地见效。同时,镇纪委加大督查力度,对违规操办宴席和乱搭拱门的群众予以及时劝阻。

2020年以来,沅江市茶盘洲镇成功劝阻办酒21起,问责、处理党员干部4人,通过案件查办,进一步巩固了党员干部带头“刹人情歪风”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各支部的执行力,让群众享受到了文明新风尚带来的实惠。

“我现在一年都喝不了几次人情酒,政府的‘刹人情树新风’行动搞得好啊,我们坚决响应支持!”夏建军在70岁寿宴后笑着对两个儿子说。

树立新的生活风尚,让群众少一点攀比,少花“冤枉钱”,多一点人情味,纪检监察机关甘愿做这股新“风”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