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盘活村级纪检监察力量 管好基层“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1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陶志敏 赵强

“通过文书记详细的讲解,我知道了我们村民小组长也是被监督的对象,以后我一定会遵规守纪,不越红线,踏踏实实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一位村民小组长在屋场会后感慨。

fd8afcf25f2c9b413d5331a720c8c61

近日,沅江市阳罗洲镇富民村村部人声如潮,镇纪委书记文俊、镇干部、村支“两委”与10几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来,沅江市纪委监委以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努力维护好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农村里,圈子小,不是亲,就是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探索推行“联村纪检员”制度,着力打破“熟人壁垒”,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街道“联村纪检员”均从各村居支部委员中选配,每个村居选配一名。27名“联村纪检员”平均分成9个纪检小组,每个小组负责3个村。每名“联村纪检员”既负责本村纪检监督工作,又参与本组两个联村的暗访监督,形成“1+2”联合监督纪检工作模式。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实行“本村+联村”的“联勤积分制”考核办法,凡被外村发现问题的,扣减本村分值,倍加外村分值,从而编织起一张“你监督我、我监督他、他监督你”的监督网,有效冲破了常规“同体监督”的束缚,也有力消减了纪检员碍于人情、畏于权力而不敢监督的顾虑。

琼湖街道自开展“联村纪检员”工作以来,发现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采集不规范问题20个,收缴违纪资金12497元,问责3人。通过“互联网十监督”发现已死亡人员违规领取民政资金26人,收缴违纪资金11980元,问责5人。在发现问题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将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沅江市阳罗洲镇则结合“清廉阳罗”建设工作,在该镇的七子浃村,村级纪检员带头谋划,建成清廉文化长廊,打造阳罗洲镇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该镇纪委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困难事作为纠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抓手,以“清廉屋场”建设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多次召开“清廉建设屋场会”,摸排廉情风险点,不断充实监督队伍,扩大监督范围,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通过“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积极助力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基层治理,规范权力运行,涵养淳朴民风。

沅江市将治理“微腐败”作为一项常态长效工作来抓,今年以来,沅江市已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7件、处分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