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阳罗洲镇:全程监督,护航“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2022-08-26 08:59 来源:市纪委 作者:夏佩琪

“李大伯,您家种了多少亩地?目前水源灌溉情况怎么样?干旱程度有得到缓解吗?”8月24日,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在东新村开展督查。

入暑以来,受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影响,阳罗洲镇许多农田出现干旱缺水的情况,旱情较为严重。面对高温天气的“烤”验,阳罗洲镇纪委发挥监督执纪的“探头”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田受灾情况,走访查看机埠涵闸运行情况以及当前抽水灌溉情况。

阳罗洲镇纪委重点围绕各村是否及时落实上级防旱抗旱工作指示精神、抗旱物资准备是否充足、相关灾情是否摸排到位并及时形成台账上报等开展督查。同时,督促各村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机械抽水、疏通水渠等多种方式确保农田灌溉用水,特别是对少数日常用水不方便的群众要做到及时关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旱情影响。

“村里送来的抽水机简直是送来了及时雨呀!再这么旱下去,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阳罗洲镇七子浃村的彭某正为地里一百多亩稻子严重缺水发愁,在镇纪委的督促下,村干部立即带着抽水机上门帮忙该农户解燃眉之急。

同时,阳罗洲镇纪委还督促各村对辖区内沟渠及农田水利灌溉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监督推动抗旱减灾责任层层压实,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全程监督跟踪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到位。

“抗旱保收工作事关民生保障、社会稳定。面对严重的旱情,下一步,镇纪委还将继续强化监督职责,严格抗旱纪律,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压实镇、村、组三级干部的主体责任,确保旱情面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镇抗旱保收行动保驾护航。”阳罗洲镇纪委书记文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