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大数据擦亮“监督眼”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6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钟夏丽

“根据大平台数据,刘某已于2020年6月去世,你单位为何在8月20日还向他的账户拨付医疗救助资金?”

“黄某是公职人员,2020年8月25日他领取了一笔低保金,你们这里可以查到相关记录吗?”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互联网+监督”疑似问题线索专项核查人员在相关市直单位开展线索核查。

今年来,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出574条涉及公职人员、去世人员、买房人员、个体户等4类人员违规领取补贴资金的问题线索。为让民生资金用到实处,确保专项整治效果,沅江市纪委监委出台《2021年沅江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对比疑似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实施方案》。采用“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模式,沅江市纪委监委将相关问题线索分门别类制成清单,根据问题属地、管理权限等因素分流交办,相关责任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条支线”开展核查。

“574条疑似问题线索涉及人员多、涉及面广、敏感度强,在核查过程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多方面收集信息综合评判,深挖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具体事情具体分析,绝不搞一刀切。”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龙介绍。

据悉,沅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寻高质高效的核查办法,通过向民政局、农业局等行业部门咨询并收集相关政策、统一交办共性问题线索等方式有效提高核查效率。同时整理汇总三条支线的核查结果,进行再次“过筛”,集中分析研判线索核查是否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根源,切实做到疑似问题线索条条清、件件明。截至目前,574条疑似问题线索初步核查已经结束,发现问题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