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擦亮监督“探头”让“有形”变“有效”

发布时间:2021-08-16 09:14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黎玉环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一线探头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各综合监督单位中心工作开展督查,确保为疫情防控织密纪律‘安全网’。”近日,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候选人提名人选刘慧峰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时强调。

沅江市纪委监委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上做文章,相继出台派驻机构财务和业务管理办法、《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让派驻机构工作更加规范化。

“我们通过压实政治监督首责,做实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沅江市纪委常委张敏介绍,聚焦“三重一大”,紧盯关键人员和中心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坚决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的行为要一查到底、严查严办。

“近期,我们针对沅江市委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用铁的纪律护航实现‘零输入’目标。”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亮军表示,仅8月10日下午至8月11日中午,沅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就检查进出沅江车辆1637台次,“三码”人员2068人次,发现入沅未接种人员55余人次,劝返车辆26余台次。

沅江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让监督更有力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对综合监督单位中层干部任用实行廉政审查,补齐中层干部监督短板,并定期对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在“细”和“实”上下苦工。同时通过“监察建议书”与“谈话提醒”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就对3家综合监督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2份,督办函1份,开展谈话提醒19人次。

“监督,贵在精准。派驻监督要靶向瞄准问题,精准施治,为让监督更精准有效,沅江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出台《沅江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综合监督范围调整方案》,合理优化派驻监督范围及人员配备。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组室联动、组镇联动、组组联动等监督方式,发挥叠加优势,形成1+1>2”的监督效果。”沅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