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开展农村“改厕”问题“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2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彭忠佩 钟夏丽

“李嗲,这个化粪池在用吗?效果怎么样?”

“在用呢,比以前的旱厕卫生干净多啦,要给土地施肥的话可以直接在第三个格子里面取,太方便了!”日前,沅江市农村改厕工作联合督查组在南大膳镇南丰垸村改厕户李嗲家针对厕所质量、使用感等情况进行回访。

为推进市农村改厕工作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沅江市下发“回头看”督查工作方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沅江市“洞庭清波”联席办、政府督查室联合派出3个督察组,深入7个涉改镇、76个涉改村(社区),对2020年农村改厕上级通报问题和群众投诉问题整改、资金规范使用和拨付、施工质量和进度及工程扫尾等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督查。

“我们要求各单位直面发现问题,在督查前全面启动自查自纠,对照整改清单,严格执行整改验收销号。各单位监理针对销号清单,对监理区域问题进行全覆盖上门核查,形成核查清单。市纪委监委全程监督工作动态,杜绝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的现象发生。”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龙介绍。

据了解,联合督查组对照预验收情况通报及上报的监理核查清单开展督查,发现上级通报问题基本整改完毕。但仍存在工作力度不够、前期突出问题整改不力、施工尚未实现全面扫尾、台账管理有待完善4类问题。

“农村改厕工作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是全面提高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河湖泊水质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我市改厕工作存在的不足,督促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整改,确保工作实效,持续抓长抓常我市环保领域专项整治。”沅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