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0:41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沅江市纪委监委

2021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27日举行。

  市委书记黄育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和益阳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了李益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护航“二次创业”建设清廉沅江,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黄育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和益阳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2020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保持政治清醒,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为深入推进沅江“二次创业”保驾护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纷至沓来的风险挑战,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在益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各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我党百年华诞,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沅江“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好“服务中心”和“主责主业”的关系,把握好“全面从严”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把握好“动辄则咎”与“精准履职”的关系。自觉把监督融入治理,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任务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推沅江“二次创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全会强调,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推进清廉沅江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推进沅江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新高度,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定位,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抓实政治监督重点。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做到“两个落到实处”。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沅江“二次创业”的具体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对单销帐、真改实改扎实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开展村级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第二,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高压严查强化不敢腐。严查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整章建制强化不能腐。深化“以案促改”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形成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廉政教育强化不想腐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深入挖掘沅江本土廉洁文化,办好用活“沅江风纪”微信公众号。强化激励约束严管厚爱。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容错纠错与执纪问责同步考虑,打准“板子”。

第三,更加突出顽瘴痼疾整治,动真碰硬推进正风肃纪常治长效。强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全面起底清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和联合惩戒力度,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强化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系列文件落实情况督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亦官亦商”现象,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深入推进“洞庭清波”和禁捕退捕监督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确保禁捕退捕资金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严查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深化涉砂涉矿专项整治,巩固人防系统专项整治成果,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加大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巩固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治理成果,深入纠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指尖负担”“责任甩锅”等问题,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办实事。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项目建设大促进”活动,紧盯“放管服”改革和惠企政策、便民措施落实,加强对窗口单位和临聘、协辅人员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改进服务、规范执法。 

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紧盯国企、事业单位、临时机构、镇村基层等薄弱环节,开展作风问题“一月一专题”专项整治,对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香烟酒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陋习扭住不放,对涉赌、涉毒、酒驾、“吃空饷”等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严加纠治,对餐饮浪费、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坚决遏制,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四)更加突出群众利益维护,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认真受理各类检举控告,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制度,规范基层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程序,用好检举控告子平台,努力提高信访处置过程和处置结果双满意的比重。大力运用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等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整治“包装式”“标签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监督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开展扶贫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铺摊子”“堆盆景”“瞎指挥”等问题,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中的各类腐败问题。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小切口”突破,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保持“惩腐打伞”力度不减,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村级财务专项监督,管住小微权力。

(五)更加突出监督体系完善,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不断补齐监督短板,好干部廉政档案,做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中层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前廉政审查等监督措施,精准画好廉政画像。强化对“一把手” 的监督。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加大委托市级分管领导开展谈话提醒力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打通市乡之间、机关与派驻机构之间、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对标上级要求,推进巡察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监督资源,积极探索建立“纪、巡、审”联动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优势互补、有效贯通。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落实《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派驻机构预算编制由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监督协调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强化问责决定执行情况监督,严格执行问责与绩效考核挂钩,提升问责质效与刚性。综合运用片区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本质是上级监督的职能定位,完善派驻机构纪实考评和绩效考核体系,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出台村级纪检员管理办法,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有效打通监督末梢。充分发挥案管、审理职能,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依法依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特约监察员履职机制,着力打造“阳光纪检”。

(六)更加突出自我监督约束,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争创益阳市级文明机关。

强化交流培训。畅通综合部室、业务部室和派驻机构内部交流渠道,推动系统内外、上下交流制度化、常态化。继续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办好“一月一课”,提升夜学质量,增强队伍的纪法意识和专业化水平。

强化队伍管理。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纪委“十条措施”,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内部督察,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严格落实纪实考评和绩效考核办法,坚持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益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从严管党治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以清廉沅江建设护航沅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