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1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16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1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212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了欧阳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尽责,建设清廉益阳,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瞿海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2020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坚持全面把握总体形势,以清醒的政治意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对标对表严格遵循,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加快清廉益阳建设;坚持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严实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市委在大战大考中坚定不移扛起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精准有效监督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毫不放松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把握党的政策策略和法治要求,增强政治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系统观念,完善自身治理,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推进清廉益阳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深化政治监督,保障我市“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产业、教育、文化、生态、开放“五个”强市及健康益阳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落实。深入推进“洞庭清波”和禁捕退捕监督专项行动。推动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要求,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态度维护换届风气。深化政治巡察,确保换届前圆满完成市县巡察全覆盖。


  第二,坚定有力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提高治理腐败效能。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涉众型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工程招投标、金融领域、人防系统、涉砂涉矿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擦亮“清风益阳”宣教品牌,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


  第三,以钉钉子精神破除“四风”顽疾,着力打通堵点攻克卡点破除难点。持续推动基层减负,深入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指尖负担”、“责任甩锅”等问题。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查处曝光一批典型。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推动移风易俗,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第四,聚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社保、住房物业、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管住小微权力。


  第五,推动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的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套制度,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抓实市管企业、市属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深日常监督,强化精准监督、靶向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积极主动履行“协助”职责,有效贯通“四项监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监督协调协同,在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内部治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结合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实施全员培训计划,锻造硬核业务能力。牢牢把握规范、精准、高效、安全等关键要素,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内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阳光纪检”促公正规范履职。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探索实践清廉益阳建设新路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