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专栏

学习 《准则》和《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14:18 来源:市纪委 作者:郭云

    中共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是树立党的威性、扎紧制度笼子、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也是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砥励人品官德的重要教材。通过自己的研读、干职工会的集中学习,让我对新《准则》、《条例》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放在最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的是要加强个人修养,从思想上筑牢遵守执行《准则》和《条例》的铜墙铁壁。具体来说,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主动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戒。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清醒的基础,通过学深学透《准则》和《条例》,切实掌握其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准则》是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最高标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条例》当作戒尺,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是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加强党性锻炼,树立良好形象。要以《准则》、《条例》和《党章》等党纪、党规、党法为镜子,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党法学习,全面把握了解党的性质宗旨、权利义务等党章规定的各项内容,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保持党的原则性、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坚持多做少说,先做后说,做好再说,想好才说。凡事想到讲到,说到做到,心到身到,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
  三是加强道德修养,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慎独、慎染、慎微、慎始、慎终。自珍、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认真查找民政项目建设、城乡低保审批和民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及时查缺补漏、纠正错误,堵住制度漏洞,切实扎紧制度的藩篱,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立起来,为落实好民生政策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