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专栏

心存《准则》《条例》 强化审计监督——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7-15 15:22 来源:市纪委 作者:赵军洪
    中央颁布出台《准则》和《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斗号角。审计部门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国家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的重大职责,要突出《准则》的引领和《条例》的约束作用,模范贯彻落实“两个法规”,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始终严守党的纪律的新标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是心有所畏,把党规党纪印在心上。厚德明法见深意,正本清源谋长远。《准则》和《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纪律保证,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如同“灯塔”指明方向;《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重在立规,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好比“警钟”常鸣。两个党内法规正反互补、高低结合,既明确了崇德向善的高标准,又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既延续“思想建党”的传统,又确立“制度治党”的规矩,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和遵循。新形势下,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通过加强对《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纪戒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自觉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既忠诚又担当,既干净又干事;在关注《条例》“红线”位置,确保不踩线越界的同时,还要发扬共产党员应有的内心自觉和道德自律,积极转化学习成效,向《准则》的高标准看齐,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实现从行为的被动升华到灵魂的主动。
    二是行有所止,让《准则》、《条例》成为行动自觉。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敢于碰硬,严肃财经纪律”。敢于碰硬是审计工作的任务所需、职责所系、形势所迫。打铁还须自身硬,审计干部只有严守《准则》、《条例》这一党纪党规新标尺,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和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表率,才能在审计工作中敢于碰硬,经得起考验,真正成为一把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利剑。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自觉用《准则》、《条例》约束自己,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上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头顶有戒、胸中有尺、脚下有度;要切实增强组织意识、程序意识、原则意识,依法审计、实事求是,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不退缩、不避让,面对挫折和过失不粉饰、不诿过,面对阻力和挑战不畏惧、不茫然,牢记审计使命,迎难而上、奋勇前进;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的要求,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对照“三严三实”标准,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审计人员。
    三是肩有所负,把监督执纪做实做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条例》、《准则》,必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进一步明确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定位,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努力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不断加大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切实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安全行为,维护财经法纪和经济安全,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把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切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帮助健全规章制度,堵塞体制机制漏洞,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积极跟进重大项目建设,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审计对项目建设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推动建立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把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会议费、培训费、津贴补贴发放、楼堂馆所建设支出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好审计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特点、发展态势和方式手段,积极提出建议,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学习无止境,实践无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时刻以《条例》和《准则》为戒尺,始终以党纪国法为规,做“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干净人,看好国家钱财、当好经济卫士,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