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整治

沅江:严把驻村帮扶工作队“作风关”

发布时间:2018-12-14 11:01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彭慧

“未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且在被暗访督查询问其他扶贫队员去向时弄虚作假……”近期,沅江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市重拳整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工作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沅江市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作风纳入重点监督范畴,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回、调整驻村干部16人。

该市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落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关于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推进结对帮扶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全市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派驻、管理、督查和考核等作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围绕“四个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6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沅江市纪委监委对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线索实行直查直办,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制度,采取领导包案、建账督办、对账销号等措施,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对扶贫领域线索问题举报较多且处置不力的,直接约谈相关责任人。

同时,注重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兑现奖惩,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能力素质不高,不能胜任脱贫攻坚任务的驻村干部,坚决予以召回调整,确保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尽锐出战”。